注册

国内首套国产化煤焦制氢装置在镇海炼化开车成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31日8:32,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煤焦制氢装置全流程一次打通,并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我国首套采用国产化自主攻关高压水煤(焦)浆气化技术的煤焦制氢装置开车成功,将有力保障镇海炼化国六等清洁油品

1月31日8:32,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煤焦制氢装置全流程一次打通,并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我国首套采用国产化自主攻关高压水煤(焦)浆气化技术的煤焦制氢装置开车成功,将有力保障镇海炼化国六等清洁油品的生产。

该装置以水煤浆为原料(由煤、水和添加剂按一定比例通过物理加工得到的一种洁净能源),每小时可产氢气12万立方,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企业清洁油品的生产能力。

镇海炼化煤焦制氢项目是中国石化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批复投资15亿元,由中国石化宁波工程公司总承包。装置核心部分水煤浆气化单元采用由中国石化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开发技术,为国产化首次工业应用。装置于1月30日19:26成功投料开车,13小时后产品合格,创国内同类装置开工新记录。

在详细设计阶段,镇海炼化与设计院开展专题对接14次,提出优化方案建议1200余项,努力在设计源头上精益求精。装置核心部分的气化单元所用SE平推流水煤(焦)浆气化技术与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气化率高、有效气产率高、煤耗低、氧耗低、耐火砖寿命长等“两高两低一长”的明显优势。

为确保装置开车一次成功,镇海炼化和宁波工程公司密切协同,中国石化开工专家组现场指导装置开工,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推动问题解决。针对“新兵新装置”的特点,镇海炼化从严从实抓好人员培训,努力将“新兵”培养成“明白人”,精心准备开工方案,保障了安全、环保、平稳、经济开车。

目前,装置产出氢气纯度为98.27%,各项工艺、环保参数全部符合设计要求。装置开车成功,不仅对镇海炼化进一步提升清洁油品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在国家大力倡导氢气新能源应用的新背景下,深入探索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