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行:金融引水,产业造血, “党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响应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的工作要求,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创新运用“互联网+”方式,结合党建联学联建,打造“党建+”金融精准扶贫新模

响应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的工作要求,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创新运用“互联网+”方式,结合党建联学联建,打造“党建+”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

党建引领,产业造血

在深圳市政府分配的对口帮扶村——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交行深圳分行精心选拔了一名中层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常年驻扎在对口帮扶村,落实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与要求。分行下属69个党支部与礼坑村48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两年多来,通过组织三轮130多批次1200多人次的慰问活动,“结对子”党支部为礼坑村48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超过20万元,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落实了30多项具体帮扶措施,涵盖集体产业建设、村级公益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据悉,交行共帮助礼坑村拆除清理危旧房屋46间,约9500平方米,清理河道约3公里,平整清理村道约10公里,使得礼坑村成为第一批通过紫金县“三拆除三清理三整治”工作验收的省定贫困村之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结对子”帮扶的同时,交行结合当前政府支持三农、扶贫等配套政策,利用互联网渠道,立足当地特色产业,搭建农村与城市消费者间的供需“直联”平台,把贫困户的土鸡、土鸭、土鹅等农产品推介出去。2018年三季度以来,平台相关交易额已超过200万元人民币,以“购买”代替“捐助”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礼坑村的贫困户们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真正尝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

融“引水”,“宽农通商”

2018年初,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启动联学联建工作,分行30个党支部与30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活动阵地、发展思路、志愿服务等领域开展党建合作。通过联学联建,党建扶贫,联产联销,产业兴村“四联”,“党建+社会组织+金融+市场”四加,形成了“四加四联,以党建+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金融服务和产品送到贫困户。

据了解,在党建+金融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下,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成员单位深圳福建商会、交行深圳分行、某禽类养殖业民营企业(交行客户)与福建宁德市新田村,共同签订了银商企村共建新田产业协议,银商企村四方联合探索三产融合的农产品供给模式。其中,深圳福建商会提供扶贫启动基金。禽类养殖企业回购委托农户饲养的鸡只,并向新田村农户无偿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养殖技术指导。深圳交行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助力精准脱贫,积极开发小额扶贫贷款新产品。在新田村,交行创新推出小额扶贫贷款新产品--产扶贷,为符合扶贫小额贷款条件的建档立档贫困户发放5万元(含)以下,期限一年(含)以内、一次性使用,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贷款;同时,还向当地大学生发放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返乡创业贷款”,单笔贷款期限1年,用于支持大学生在农村建立雏鸡养殖基地。以党建为基础的多方联合扶贫,解决了贫困户无资金、产品无销路、养殖无技术的“三无”问题,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