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是现金,宁波象山这个小村给村民发了250万元压岁钱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领压岁钱去喽!”春节前,象山县茅洋乡白岩下村的村民韩云才乐开了花,她从村里领到一个一万元的大红包。当天村子里一块空地上,村民围着数百万摆放整齐的现金拍照合影。赶在春节前,白岩

“领压岁钱去喽!”春节前,象山县茅洋乡白岩下村的村民韩云才乐开了花,她从村里领到一个一万元的大红包。当天村子里一块空地上,村民围着数百万摆放整齐的现金拍照合影。赶在春节前,白岩下村将村子玻璃栈道项目受益分红给村民,250户入股村民首次获得总额250万的村集体分红和股金返还。

在象山,白岩下村可以说是个旅游资源“贫困”村。面对一无资源,二无资本、三无集体收入的现状,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胡凯分析了村里现有的资源:一条半成品的游步道、一处可以看到海滩的山体。

于是,胡凯提出了修建玻璃栈道、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金点子”。一条160米的玻璃栈道建造成本只有200万元,加上后期运营成本预计100来万元。得知消息的朋友圈、旅行社、金融机构纷纷向村干部抛出“橄榄枝”。

为了让村里的青山绿水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受益,村里决定用众筹的方式,人人有参与机会项目投资。去年年5月,村里250户以8000元一股参加了玻璃栈道项目众筹,加上村集体10%资源股。

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做,村里专门成立白岩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参与众筹的股东中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选出了公司董事长、监事会等成员,这些成员不计报酬参与项目监管和执行。

村民就是股东,人人都是受益人,人人都是推广员。开业后短短6个月,这个项目就接待游客18万人次,门票收入460万元。在分红现场,白岩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岳林笑开了花,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半年时间一共赚了150万元,参加众筹的村民每户获得2000元分红,村集体获得15万元分红,还留了一部分用于进一步发展。”

玻璃栈道火起来了,白岩下村对景区周围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面向全村村民发包景区服务点的经营权,仅此一项2018年又为村集体增加了30多万元收入。

尝到了旅游资源开发的甜头,也激发了村民的“乡创”热情。分红现场,村里顺势推出了白岩下村二期众筹山体滑道项目的发布与认筹。他们将在自愿的基础上,面向尚未参与众筹的100来户村民开展二期众筹。刚刚赶回家过年的村民,争相赶来认筹。

来源:象山新闻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