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后雨水不断,城管市政部门补坑不停歇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冬以来,宁波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呈现明显的“烂冬”气候特点:降水极多、雨日极多、日照极少。城管市政道路管理所所长江华伟告诉我们:“春节后期雨不停歇,为了保障

今冬以来,宁波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呈现明显的“烂冬”气候特点:降水极多、雨日极多、日照极少。城管市政道路管理所所长江华伟告诉我们:“春节后期雨不停歇,为了保障道路通畅平坦,我们一直对道路坑洞问题密切关注。春节节后共完成市管道路修补坑洞92处,坑洞修补面积99平方米,人行道修补面积68平方米,主要路段为环城北路、世纪大道、环城西路等。2019至今共完成坑洞修复436处,修复坑洞面积635平方米,完成热沥青铣刨摊铺13457平方米,完成人行道修复364平方米。

2月20日上午,10点钟雨下得有点大,黄色道路施工车出现在世纪大道路口。市政工人们开边切割,凿除,清理,撒乳化沥青,摊铺碾压、封边……短短十几分钟,原本的坑洞被冷料填补,路面变得平坦顺畅。据了解,为了能够随时了解道路状况,雨天共安排四个养护班主对市管道路进行巡视勘察,一旦发现道路坑洞问题,选取雨停或雨小间隙第一时间进行应急修复,避免坑洞进一步扩大。

城管市政道路管理所所长江华伟表示:“近期宁波连续降雨,气温又低。由于热沥青怕水,如果雨天采用热料,填补的沥青颗粒很快松散,经过车辆不断碾压,又会再次形成路面坑洞。而冷补料适应温度范围广,突破了常规沥青混合材料在低温多雨条件下无法进行修补的局限性,同时养护操作工序简便易行,修补无需加热或加拌,随取随用。所以,我们主要采取冷料进行应急修补。”

猪年开始,阴雨仍在延续,阴冷继续加持。在现场,宁波市市政管理处道桥专业高级工程师俞斯达也对连续阴雨天气道路破损原因进行了分析:“沥青路面受雨水长时间“浸泡”,沥青颗粒极易松散,经过车辆不断碾压,极易形成路面坑洞。另外,近年来汽车流量急剧增多,特别是重车流量的剧增,不少路段已远远超过了部分道路设计承载能力,道路使用寿命大大缩短。”

据悉,2019年至今,中心城区共计修补路面坑洞4218余处,坑洞修复面积约11231平方米;修复人行道约4006平方米,完成环城北路、通途路等大面积沥青摊铺面积共计约4.1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修补坑洞数量和面积都大幅度增加。

虽然雨水不断,但城管市政部门表示,目前道路状况良好(除施工区域外),临时修复时间快,效果也不错。但是冷沥青稳定性差,修补后耐久性差,只适用于小面积填补,并不是保障道路平坦的长久之举。所以,一旦天气好转,城管市政部门还会对应急修补部分用热沥青进行二次修复。而针对接下来一周继续阴雨连绵的天气,他们也表示会加大道路设施巡查力度和频率,安排多人对重点路段和点位一日多查;同时,保质保量做好道路坑洞的维修,保障道路安全通畅。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