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装修垃圾堆放成山?城管执法进小区吹响年后管理整治新号角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新年新气象。2月21日(昨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利用“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合理解决了一起小区居民乱扔装修垃圾事件,吹响了2019年后管理整治新号角。2019年春节

新年新气象。2月21日(昨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利用“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合理解决了一起小区居民乱扔装修垃圾事件,吹响了2019年后管理整治新号角。

2019年春节刚过,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就收到了来自梅园社区居委会的举报:位于梅园小区三支街65弄17号前的绿地内堆放着一大堆建筑垃圾。在月湖中队城管队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现场,举报提及的那堆建筑垃圾随即映入眼帘:装修剩余的瓷砖碎瓦,废弃陈旧的洗手盆、塑料桶,成堆成袋的木板、玻璃、零件……现场看起来十分脏乱,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据了解,这一堆建筑垃圾体量近5吨,占地近10平方米,在年前就已堆放着。

“这些垃圾堆放在这里既不雅也不安全,拖到现在一直没有人来清理,但大家都是邻居也不好意思开口提。”住在同幢的居民王先生无奈表示。

“随意堆放的垃圾不仅破坏了小区卫生环境,还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小区分管卫生的社工工作人员告诉凤凰宁波,为建筑垃圾这事,他们已多次联系该住户,但是对方一直拖延未清理。碍于社区和物业没有执法权,他们也表示有心无力。于是梅园社区居委会向城管部门举报、寻求帮忙解决问题。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接到举报后,结合执法进小区的工作制度,及时介入,于2019年2月15日做了现场勘察,并试图联系上当事人,但由于该处房屋处于装修阶段,当事人未居住在这,由于春节刚过,装修工人也还未复工。通过公司、公安、社保等单位多方调查,终于找到了三支街65弄17号103室的住户的联系号码及工作单位。2019年2月19日,经月湖中队多次联系、做思想工作后,该处住户终于委托了物业及时清理该堆垃圾,并向物业缴纳的清理费用。

“去年6月,梅园小区内便已设置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作为执法管理部门,我们将及时做好对小区的管理与指导。”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副中队长王永刚说,“我们把此次事件作为典型案例,接下来将摸索执法进小区五步工作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抵制此类问题的发生。第一步信息收集,针对装修的业主,要及时向物业或者社区进行备案,对装修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步服务告知,相关单位要向业主告知建筑垃圾的规范堆放;第三步管理督促,社区、物业及城管队员对建筑垃圾进行及时的巡查;第四步执法保障,如果有管理督促的情况下还没有执行,要进行立案查处;第五步司法跟进,如若业主不及时缴纳代为清理的第三方费用,通过法院或其他司法途径进行追查。”

据悉,从去年11月1日起,“综合执法进小区”活动延伸到海曙9个街道的274个小区,实现了辖区街道全覆盖,工作重点集中为违章搭建、毁绿占绿、装修垃圾和垃圾分类。“该项工作既能解决社区管理权限问题,又解决城管部门执法滞后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卫东说,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加强巡查执法力度,使管理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