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擦亮沿途窗外风景 助力建设名城名都 海曙区开展杭甬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青菜、白菜、蚕豆、罗汉豆、雪里蕻、白萝卜、红萝卜、小葱、大蒜、香椿......这不是农贸市场,而是铁路边菜地里种植的蔬菜,简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由于“菜地”旁边

青菜、白菜、蚕豆、罗汉豆、雪里蕻、白萝卜、红萝卜、小葱、大蒜、香椿......这不是农贸市场,而是铁路边菜地里种植的蔬菜,简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由于“菜地”旁边就是杭甬铁路,铁路沿线更是宁波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车上的旅客在途中看到这些场景会对我们宁波的印象打折扣,不利于文明城市和名城名都的建设,因此我们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之后,在近期对这些地方开展了清理行动。”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中队指导员邵军平表示。     

据了解,位于白云街道杭甬铁路沿线空地原本属于铁路部门的预留地,因项目暂未施工,土地一直闲置。于是,周边赋闲在家的居民尤其是老人们便盯上这块空地,纷纷扛起锄头开荒种菜,开始了城市里的田园生活。自己“开心农场”里种出来的菜吃的更放心,又能够排解空闲的时间,可谓一举多得。因此铁路沿线空地很快被附近居民瓜分了,划为若干小方格,种满了各式蔬菜。甚至还有人在地里搭了简易房,常驻在田间打理。除了影响环境,种菜使用的有机肥的味道也影响到了铁路沿线居民的生活。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中队执法队员程宏文告诉凤凰宁波,行动前期,执法队员开展了充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前告知周边住户清除行动要求并提醒他们自行清理,同时,多次实地走访菜地,与种菜的居民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劝说居民自行处理蔬菜,好在绝大部分居民都理解并配合工作,表示现有的菜会马上处理,以后也不再复种。

邵军平说,下一步,我们会全面把菜清理掉,把乱搭建的构筑物拆除,再把垃圾也集中清理掉,之后对围墙、河边的小道进行封堵,避免居民再度进入这些“菜地”。截止目前,整治共已清理蔬菜种植面积约300平方米,累计共有500平方米杭甬铁路白云街道段地块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环境品质得到提升。接下来,白云中队将持续关注铁路沿线环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居民落实整改,落实日常巡查机制,补齐辖区环境短板。

城管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请不要在铁路沿线种菜,一来涉及到安全,以来涉及宁波沿线的城市形象,希望大家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把铁路沿线风景,形成宁波的一块金色名片。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