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的返乡故事 藏着浓浓的幸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以前,春节回趟家真心麻烦,票抢不到,路上要持续三四十个小时,现在开着私家车回家,这些事情都不用操心了。”48岁的刘春燕老家在四川乐山,在宁波12年。从排队买票到企业团体订票,

“以前,春节回趟家真心麻烦,票抢不到,路上要持续三四十个小时,现在开着私家车回家,这些事情都不用操心了。”48岁的刘春燕老家在四川乐山,在宁波12年。从排队买票到企业团体订票,再到企业包车回家。去年,儿子买了辆二手车,今年,一家人可以自驾返乡了。

1月24日上午,在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2019年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欢送仪式上,刘春燕和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领到一份带有“福”字的返乡大礼包。再过两天,他们就要陆续踏上返乡路。辛苦了一年,有人坐飞机回家,有人坐上了动车,越来越多的人则开着私家车回家。

从“回家难”到轻松返乡,交通方式的变化,折射出的是这个时代的变迁。近日,有三位主人公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回家故事。

讲述人:刘黎(41岁) 家乡:四川广元

从彻夜排队还不一定买到票

今年可以开着私家车回家

2004年,在老乡的介绍下,我进入狮丹努集团工作,不知不觉在宁波干了15年。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做到了车间主任,在陌生的城市,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感觉很自豪。

还记得刚来宁波那一年,春节回家,连着好几天跑到火车站买票。那会儿,很多老乡都请假去买票,彻夜排队,肚子饿了都不敢跑出去买东西,生怕回来位置就被别人抢了。更遭罪的是,排了几个小时,愣是买不到一张座位票,只有灰头土脸地回来,第二天硬着头皮再去排队。

这样排队买票的日子没几年,厂里就给员工统一订票,我们自己就不用折腾了。有些江西、安徽等方向,企业还特意安排了包车,我们拎包就能上车。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因为冰雪灾害,很多老乡都回不了家。企业包了15辆车送大家回家,坐上车的那一刻,我们心里都是暖暖的。

这两年,很多老乡陆陆续续买了车。光我们宁波基地,车库里就停了250多辆车,生活条件好了,“有车有房”都成标配了。算起来,我有三四年没有坐火车回家了,都是搭老乡的车回去,轻松多了。以前,年前我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买到票了吗?现在,我们会问:今年,开车回去吗?年前,大家都会提前约定好,一起搭车回家。去年,我花10多万元买了辆小车,今年就可以开车回家了。

坐绿皮火车,别说行李了,个头小的,连人都挤不上车,根本不敢带太多的东西。自己开车回去,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都是带去给家里人的,有给孩子买的衣服,有给长辈买的保健品。我们家女儿爱吃海鲜,我就会带上一箱。

家乡变化一年比一年快

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有房有车

这两年,小日子越过越好了。以前,我只是普通员工,一年不过五六万元,现在当了车间主任,一年有10多万元,已经很满足了。

丈夫很支持我的工作,他在老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让我安心在宁波打拼。女儿快念高三了,我希望她考一所宁波的高校,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在宁波团聚了。在这里买一套房子,一家人健健康康在一起,这是我能想象的最好生活了。

以前,我们在老家就住50平方米的商品房,过年来了客人就显得拥挤。2014年,我们花了四十多万元在市区买了套房,90平方米,就等着装修了。现在,房价已经翻了一倍。

这几年,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买了房,买了车。家乡的变化更是一年比一年快,一点不夸张地说,有一年,我回去竟然迷路了,有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楼房越盖越高,家门口的商场和超市多起来了,感觉老家的生活和城市都没太大差别。每次,年后回来,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变化,一个比一个说得起劲。有的村里开始搞旅游业,开发温泉,农民摇身一变成老板了。有的索性在外地安居乐业,不回老家了。

最明显的就是,以前到村里,是一条狭窄的泥路,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过年走亲戚,本来要穿得体面一些,但一碰上下雨天,就只能回家换一身,不然一双皮鞋就废了。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都是水泥路,再也不用遭罪了。

回家故事

讲述人:周莹(28岁) 家乡:余姚马渚

村子青壮年面孔越来越多他们带着家人寻找田园乐趣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娃,家在余姚马渚镇云楼村。尽管住进城里多年,但一有时间总会回家看看,感受家乡的飞速变化。

一排排的三层小洋房,家家户户有个小院子,种些花草,这样的场景现在村子已经随处可见。但回到二三十年前,却并不常见,更多的是小平房,一大家子挤在一起。

小时候,农村的娃娃玩具都是跳橡皮筋、下棋,一群人跑到屋外围在一起打闹。后来很多人家里买了“大屁股”彩电、电脑等,娱乐生活更加丰富,越来越接近城里生活。而那些老年人,不再担心没地方聊天了,有了专门的活动室。

近几年,外来的游客还会发现村子里硬件设施更好了,有了公共厕所和休憩的场所。网上购物,能够寄送到村子固定的网点了,以后还能送进家家户户。

村子越来越好,现在我反倒更加怀念儿时记忆的“味道”。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家家户户要腌制鸡鸭鱼,挂在门外吹干。可惜后来,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留下老人和小孩,这样的场景就少见了。但相比城里的车水马龙,村里空气好、车子也少,更加适宜人休养。每逢周末,青壮年面孔越来越多,他们带着家人回来寻找田园乐趣。

有一天,我在路口,刚好碰到这样一家人,大人在清洗鸭子准备腌肉制品,小孩半游戏地拉着鸭脖子在旁边帮忙。这样童趣的画面,让我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习惯去饭店吃年夜饭,在家里大费周章张罗真的不多了。

讲述人:贺晓兰(36岁) 家乡:四川自贡

刚到宁波生活很枯燥

现在每年都有外出旅行的机会

我老家在四川自贡,相比沿海地区经济不算发达。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跟丈夫辗转在广州等地打工,直到后来听老乡说宁波工作环境不错,就决定过来闯一闯。没想到这一待就是10年。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很温暖,我们四川的老乡来了一批又一批,都不愿意离开了。

刚来的时候,我们在江北一家服装厂找了份工作,并在附近租了个小房子,生活过得很是拮据。“两点一线”的生活,不是在厂里,就是在出租房,比较枯燥。一年到头,去商场买衣服、去旅游景点走走看看,都是很奢侈的事。

这两年女儿上初中了,丈夫为了方便照顾孩子,选择回老家,只有我一个人留在宁波,但生活一样有色彩。

自从来到狮丹努集团上班,生活开始一点一滴地变化,幸福感增加了。我搬进了厂里的宿舍,水电费不用管了,还有免费的热水和WiFi可以用,省了一大笔开支。每周末,厂里有车辆滚动发车去轻纺城等地,方便我们去购物、逛街。感觉在宁波这样的城市打工,很温暖。

一年里,每位工友都有一次外地旅行的机会,看尽祖国的山山水水。去年,我第一次去了厦门,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鼓浪屿、厦门大学等景点。白云、蓝天、大海,当时我和工友一直兴奋地摆造型拍照,停都停不下来。

今年,我给家里人买了年货,早早就快递回去了,都是一些虾干、海鳗等。以前,我们老乡回趟家,几乎把全部家当都带上了,锅碗瓢盆,甚至棉被等,能背的都背上了,现在都是轻装上阵,一个行李箱全部搞定。因为我们认定了宁波这座城市,年后肯定还会来。

(据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