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楫潮头勇争先——改革开放40年宁波金融大事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改革开放40年来,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紧跟时代、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奏响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激扬乐章。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宁波金融业砥砺前行、成绩卓著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紧跟时代、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奏响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激扬乐章。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宁波金融业砥砺前行、成绩卓著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遇水搭桥、逢山开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激情活力持续迸发,呈现出健康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潮流奔腾不息。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宁波金融勇立潮头、创新进取的精神面貌,推动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士气,宁波市金融学会发起“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金融业最具影响力大事”征集评选活动,最终选出12件“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金融业最具影响力大事”。

大事1 人民银行职能转变与金融市场主体确立

1979年10月20日,根据国务院安排,主办农村金融业务的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支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支行分设。1980年6月21日,中国银行宁波支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支公司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支行分设。1984年11月21日,人行、工行两行机构正式分设,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支行改称为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1984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分局成立。

辖区金融机构从人民银行分设,打破了“大一统”区域金融体系。1986年8月18日,宁波被列为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同业竞争格局的形成和人行分支行职能向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转型,奠定了宁波金融改革开放的基础。

大事2 鄞县信用合作联社成为全国首批与农业银行脱钩的农信社

1987年11月5日,鉴于宁波被列为计划单列市和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鄞县52家信用社组成的鄞县信用合作联社成立,成为全国最早与农业银行脱钩的农村信用联社之一,拉开了农信社独立发展的序幕,为宁波持续走在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前沿奠定了基础。

1998年,信用联社经批准成为沪、浙、闽地区首家实施一级法人核算管理试点;2001年11月,试点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03年3月25日,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开业,成为全国首家农村合作银行。2016年11月28日,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股份制改革,挂牌开业。

大事3 北仑港首笔固定资产贷款发放

1988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向北仑港发放第一笔3500万元“拨改贷”(1980年,国务院规定基本建设投资无偿使用改为贷款有偿使用),揭开了银行信贷支持宁波港城发展的新篇章。

1990年6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对28个国家重点项目、11个市重点项目发放技改贷款;1995年9月19日,宁波首个境外银团贷款项目落地,总额1400万美元,助力横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2003年6月2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等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项目提供70亿元信贷资金。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牵头组建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项目130亿元银团贷款,创宁波银团贷款最高纪录。

大事4 国内首个中小城市金融电子化系统启动

1993年1月5日,宁波市金融系统电子化工程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实现了国库、货币发行、金融管理、计划统计、会计报表等管理业务的自动化。该工程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坚项目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电子化试点工程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是中国科学院与金融界通力合作完成的国内第一个中小城市金融电子化系统。

该工程的启动确立了宁波金融电子化国内领先地位,培养了一大批金融科技人才,为宁波在征信系统、金融IC卡应用、支付清算、移动金融等项目赢得先发优势。

大事5 浙江首家法人外资银行宁波国际银行成立

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宁波金融体制改革提速。1993年3月25日,宁波国际银行成立。该行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总部设在宁波。这是浙江省第一家法人外资银行。

2012年2月27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宁波国际银行重组改制,筹建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通商银行”)。同年4月16日,宁波通商银行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家由外资银行成功重组改制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中国开创了由外资银行转为中资城商银行的先例。

大事6 宁波第一家上市公司诞生

宁波民营经济活跃,企业发展意识超前。199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批准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发行信托投资收益证券1000万元,期限10年,用于投资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这是全国第一个发行的信托投资受益证券。

1993年8月6日,宁波中元机械钢管股份有限实业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宁波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简称“甬中元A”,揭开宁波本地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序幕。

2004年5月11日,宁波东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外商控股投资企业。2015年8月11日,交易所市场首单由商业银行主导安排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宁波兴光燃气天然气供气合同债权1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2017年1月23日,象山国民村镇银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成为浙江省首家新三板挂牌银行。

大事7 宁波银行成为全国首批在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1997年4月10日,宁波银行成立,2006年5月引入新加坡华侨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于2007年7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全国首批在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2007年5月18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上海开设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2015年,宁波银行成为首批入选原银监会城商行“领头羊计划”的12家城商行之一。

2017年末,宁波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2018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强银行”排行榜中,该行排名全球第166位。

大事8 外汇改革先行先试

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1998年首创入账凭证真实性审核,有效阻击通过外债渠道资本外逃。1999年此项管理方式上升为外债提款登记制度,并于2000年起在全国推广。

宁波此项改革不断迭代创新,对外汇政策改革起到撞击反射作用,先后推出16项外汇政策创新试点,创造了第一笔境外放款、第一笔银行跨境贷款、第一个非关联企业跨境担保、第一批中资企业借外债、第一批中资企业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第一批中资企业外保内贷等12项第一。目前,已有11项试点政策获得全国推广,4项试点正在开展。

大事9 全国首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

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宁波在全国首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探索出一条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银保深度合作、共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新路子。此后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誉为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宁波经验”。

截至2018年9月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服务2.2万余家初创期中小企业、农业种养殖户及城乡创业者,累计促进贷款近180亿元。

大事10 宁波获批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

2015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宁波在全国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三年多来,宁波探索走出了“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平台、四个全覆盖”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形成了“数字、精准、可持续”的特色,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

在推动普惠金融试点工作过程中,宁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打造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线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采集2.3亿条有效信息;实现行政村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首创产业工人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在全国率先推动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推出各类小微金融创新产品;推动智慧支付工程建设,率先实施硬币自循环试点;风险防控机制日渐完善,建成全国首创、全省推广的“天罗地网”地方金融风险监测系统。

大事11 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3月4日,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注册资金10亿元,并于同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

东海航运保险法人机构的设立,结束宁波没有保险法人机构的历史,提升了宁波航运保险服务专业化水平,提高了内资航运保险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了航运金融市场体系的发展,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大事12 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落户宁波

2016年6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落地宁波。两年来,综试区建设成效显著。向原中国保监会争取到符合试验区建设实际的14条个性化支持政策,市政府先后出台专项文件12个,出台国内首个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保险产业投资基金,加快保险机构集聚,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持续、可复制”的保险创新成果,推出保险创新项目超过100个,在巨灾险、医责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农村保险互助社等领域形成了众多“宁波经验”和“宁波解法”。

鲜活的瞬间、历史的时刻、重大的事件,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带我们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层次,“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对宁波金融40年发展最好的纪念,就是总结新经验、书写新辉煌、创造新成就。

 

奋楫潮头勇争先。宁波金融,准备好了!

(据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