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版图扩大了?海曙区“综合执法进小区”率先推广至西片乡镇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这些建筑垃圾,今天必须全部清理掉。”“装修时要注意规范垃圾的清运,不要影响居住环境。”3月6日上午,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士港中队队员来到明馨社区,通

“这些建筑垃圾,今天必须全部清理掉。”“装修时要注意规范垃圾的清运,不要影响居住环境。”3月6日上午,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士港中队队员来到明馨社区,通过“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及时解决社区和物业反映的问题。

在明馨社区中梁和宾府小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士港中队执法队员在宣传窗内张贴了《居民小区易发违法事项执法清单(城市管理类)》,涉及12个事项,并写明具体情形、执法依据和执法人员信息。

集士港镇下辖5个社区19个行政村,其中明馨社区成立较早,各类社区职能也较完备,且镇区城乡结合实际情况多样,集士港镇综合执法局决定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进行工作推进。

“明馨社区的德馨园、中梁和宾府、橄榄树雅苑为试点小区,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该社区的11个小区推广工作,并在年底前实现全镇社区和行政村综合执法进驻的全覆盖。”集士港镇综合执法局局长胡持恒说,作为试点的3个小区,居民年龄结构、生活条件等情况各不相同,决定因地制宜,从源头上进行标准化管理。“将执法真正下沉到每个小区,解决垃圾分类、毁绿占绿、汽车违停等问题,做好源头管理,提升居住环境质量,让居民更具幸福感。”

目前,集士港镇已经成立集士港镇综合执法进小区和行政村领导小组,促进综合执法进小区和行政村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做好相应考核工作。每个小区确定2名执法队员和2名网格员参与,联合片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以及居民代表一起整治,最终解决难题。执法队员与网格员每周2次以上到对应小区开展巡查,参加社区定期例会,通报相关工作,并及时受理社区和处置(居民)反映、投诉的属于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责范围内的各类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者同步明确各自职责,完善管理信息。

“由于物业、社区没有处罚权,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现在有了执法进小区,很多矛盾都能化解了。”明馨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去年11月1日起,海曙区已推广“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至9个街道75个社区的274个小区,着力解决社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看得见管不了”的困境,截至今年2月底,共立案查处149件。

“在工作开展条件成熟基础上,今年我们向西乡片区延伸服务,目前“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已“入驻”集士港镇,下一步将计划在高桥镇和古林镇试点推广,实现治理制度化,切实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城管服务群众的水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努力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管理工作氛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导科科长胡晓昕表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