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扛起国有大行担当、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邮储银行全力以高质量金融助力宁波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是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总体安排,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组建的国有商业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

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是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总体安排,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组建的国有商业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邮储银行已有4万个网点,位居全国第一;有5.8亿个客户,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有40万名金融从业人员,排名位居全国第三;个人存款总额达到7.4万亿元,排名位居全国第四;资产规模9.7万亿元,排名位居全国第五。2018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排名全球银行“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位居23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给予我行国有大行最优评级,股票被纳入MSCI指数。2019年2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最新发布的文件中将邮储银行机构类型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共同列入国有大行的的队伍。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成立于2008年1月9日,是总行直属的36家一级分行之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总行战略发展定位,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全力为宁波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2018年,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关心下,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果。截至2018年末,分行资产(全市排名第12位)较去年增幅7.4%,各项存款结余(全市排名第9位)较去年增幅5.7%,各项贷款(全市排名第16位),较去年增幅17.8%。其中银行收入规模突破10亿大关;收入和利润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也是我们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成立的第十一周年,我们从一家“新”的“老”银行,砥砺奋进,在不断向全功能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城市分行迈进。相继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宁波市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等荣誉,更是连续5年荣获人行信贷政策导向评估A类行荣誉,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向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服务质效,明确战略目标,全力将普惠金融服务做“实”

(一)立足物理网点优势,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能力

依托在全市的309个金融网点,其中自营网点57个,努力将普惠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金融服务做精做优做实,农村网点数量达到278个,占全分行网点总数的90%,同时在全市建成信息化村邮站1286个、邮乐购电商店3586个,打通了农村邮政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覆盖。深入实施网点转型,提升物理网点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邮政金融“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优势和网络优势,实现每月发放养老金近27.4万笔,年代发全市新农保、农民低保等专项涉农资金62万笔;

(二)发挥资金优势,加大在宁波地区经济建设支持力度

一方面,积极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提升、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宁波市实体经济,利用网点多,辐射面广的优势,为重大建设项目和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债务融资等信用支持,并在利率、费率、贷款方式等各项贷款条件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累计为宁波江北区域内海运明州高速公路、世茂房地产、城投等多个项目提供资金贷款;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总行授信政策支持,成功为雅戈尔、奥克斯、杉杉控股等37家龙头民企提供金融支持,额度超130亿元,其中全国五百强企业5家,市百强企业16家,为甬商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与科技局、国地税、保险公司等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创新推广“政银保”业务。

(三)立足“两小战略”,深化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

截至2018年底,分行两小新增贷款占全行新增贷款的40%左右,为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做到“四个倾斜”:一是政策导向倾斜。建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考核机制;二是贷款额度倾斜。在2018年信贷资金普遍紧张下,实行小微贷款专项额度支持,优先保证两小贷款额度需求;三是利率定价倾斜。为深入落实“确保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的要求,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价格底线统一调整同期限基准利率,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优惠,对精准扶贫企业类贷款继续实行FTP五折优惠;四是绩效考核倾斜。充分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激发对全行小微金融服务的积极性,正面引导服务实体经济。针对宁波市地区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通过提供税贷通、扶贫贷、快捷贷等多种灵活的小微普适型贷款品种,2018年为宁波地区小微企业新增投放贷款15.6亿元,个人商务贷款12.6亿元。

二、牢筑底线思维,扛起责任担当,全力将普惠金融服务做“稳”

作为国有大型零售银行的城市分行,第一,推进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主动扛起金融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特别是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制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主动顺应“强监管、治乱象”的金融监管新形势,开展银行业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严控重大案件及风险事件,压实责任、强化管控、狠抓整改,积极落实人行综合执法检查整改工作。第二,落实“四个提升”,推进“内控提升”活动。按照总行要求以“提升制度管理水平、提升监测分析能力、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提升内控合规意识”四个提升为抓手,深入开展“内控提升”活动,将其作为提升落实中央防范重大风险,落实监管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抓住邮银协同这个特色,落实制度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处罚同步的四个同步要求,努力把内控风险管理能力打造成我们的核心能力。第三,坚持审慎经营,合规发展理念,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不良贷款率为0.42%,低于全市同业平均水平0.82个百分点,列全市金融机构第3位,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一方面得益于宁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给金融机构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始终审慎经营,合规发展理念,视风险管理为生命线,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三、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服务实体动力,全力将普惠金融服务做“精”

(一)加速产品创新研发,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能力

截至2018年12月末,宁波分行涉农贷款结余150.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9.7%,较年初净增13.1亿元,共有三农客户近1万户。累计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5亿元,与市农担公司签订《信贷担保合作协议》打破三农信贷无担保困局。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一级支行7家,针对三农客户抵押物缺乏的实际情况与融资需求,积极创新担保方式,目前与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和太平洋财险三家合作开展保证保险贷款,截至12月底,各类保证保险类笔数结余2300余笔,贷款金额结余5.42亿元,其中小额类结余2.16亿元,个商类3.17亿元。稳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持续推进信用村镇建设,对省、市人行已评定的信用村进行了直接准入,共计省级信用村17个和市级信用村149个。

(二)立足区域特点,提升特色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加快海洋产业链开发,深化海洋渔业经济金融服务,自2009年率先在全国推出渔船抵押贷款业务以来,经过9年多时间发展,累计发放贷款近80亿元,贷款结余14.7亿元,服务客户1.75万户,占全市市场份额的50%左右,无不良贷款,通过产品创新,打通了对海洋渔业产业链条的授信。

(三)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提升金融扶贫服务能力

过去的一年,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创新思路,跳出宁波抓扶贫,积极开展国家级、市级贫困户金融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精准扶贫贷款业务结余1.5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结余3658万元,单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1.13亿元。与市委农办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扶贫贷业务全面合作的唯一代理行,截至2018年12月底,我行已为宁波市贫困户发放贷款近1亿元。光伏贷款创造支农扶贫新亮点,与东方日升、启鑫、杭州桑尼和比高等四家光伏企业合作开展光伏贷款业务,累计发放光伏贷款329笔。

2019年,是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全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我们相信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始终秉承普惠金融服务优势,紧紧围绕宁波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立足金融本源,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继续争做推动宁波地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