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亮出成绩单:构建起立体、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亮出了这一年全国人大的“成绩单”,其中在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方面亮点频

聚焦全国两会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亮出了这一年全国人大的“成绩单”,其中在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方面亮点频出。

“去年,一次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事项4件;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张业遂介绍说,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补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法律空白,与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构建起立体、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网。

▲图为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摄

在履行立法职责的同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张业遂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局之年的监督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张业遂着重提出,在2018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安排听取审议了四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

第二个方面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张业遂介绍说:“去年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随机抽查;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的座谈会;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学法、用法、普法。执法检查报告不掩饰问题,列举了一批抽查发现的典型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使执法检查的监督实效得到有效增强。

第三个方面是加强司法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这是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

在谈到2019年立法工作时,张业遂表示,2019年的立法任务的确非常重。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张业遂表示,要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包括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制定长江保护法,为保护长江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信息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宁波环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