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管家为江北工业区注入发展“绿动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企业专心生产就好,环保问题尽管交给我们!”这是宁波市环科院“环保管家”团队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江北工业区集聚了753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90家,江北

“企业专心生产就好,环保问题尽管交给我们!”这是宁波市环科院“环保管家”团队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江北工业区集聚了753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90家,江北工业“30强”里,工业区企业占了16家。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多、任务重是工业区当前面临的发展现状。而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日益重视,工业区亟待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环保相对专业,工业区里也没有专门的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不少企业有了环保问题或难题,都不知道找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7月16日,市环科院与江北工业区签订合同,4名环保专家入驻工业区担任“环保管家”。

在江北九方和荣电气有限公司,安全主管邓伟希向媒体展示了整改优化后的喷漆车间。这几个月来,在“环保管家”的建议下,这家以生产机车电容器为主的企业将喷涂车间从原来的无组织排放状态整改为半封闭作业,废气处理效率大大提高,超过了90%。

“多亏了‘环保管家’,我们把房顶的烟气处理系统加装了更适合我们废气特性的设施,废气处理得更彻底。”邓伟希说。在该企业车间顶部,烟气处理系统的很多细节在“环保管家”的建议下都得到了优化。在邓伟希看来,这些“大小建议是以前培训都听不到的”。

在另外一家企业宁波建新底盘系统公司,安环科长涂彩伟直接将“环保管家”们带至刚刚建好的焊烟处理设备前。“我们这里以做汽车零配件为主,焊接产生的废气以前也是无组织排放的,现在好了,有了‘管家’们的专业性建议,我们建起了这个设备,废气也实现了达标排放。”

进驻园区这几个月间,“环保管家”走访企业,走进车间,在清楚查阅环保资料的前提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判断哪些工序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评估污染处理设施能否处理可能排放的污染物量,并核对环评报告及验收报告,对企业不合规之处督促整改。他们还针对具体问题例如企业是否设置了污染处理设施,污染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雨水管、污水管是否雨污分流,危险废物是否合法合规储存,危废转移是否有合同、台账等等给出具体的整改建议。

此外“环保管家”还参与协助管委会开展企业控制扬尘污染培训、协助环保局开展污普培训会议及现场指导填报、协助巡查桂家河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