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境监测员 数十米高平台上“捕捉”有机污染物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大气环境的各种污染物中,二噁英显然不是什么“显贵”,更不能和近年来声名鹊起的PM系列相提并论,但在毒性上,二噁英却能甩它们好几条街。这样的有毒污染物,当然不能让它逃散到大气中

在大气环境的各种污染物中,二噁英显然不是什么“显贵”,更不能和近年来声名鹊起的PM系列相提并论,但在毒性上,二噁英却能甩它们好几条街。这样的有毒污染物,当然不能让它逃散到大气中。市环境监测中心二噁英小组的工作人员就负责对企业排放的二噁英进行监督性监测。这样的监测,相关企业一年要接受4次。在我市,有近30家企业被列入二噁英重点排放企业名单,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再生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行业,这些企业每年都要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性监测。

不过,污染源废气中二噁英监测与其他污染物监测有些不同,它是废气污染物监测中最为复杂和麻烦的。监测首先就要取样,这就需要工作人员爬到企业的监测平台上。按照环保监测对采样口的要求,监测平台通常需要设置在距离地面30米至40米高的排放筒上,以保证排气筒中烟气的稳定。但想要爬到三四十米高的平台也不容易,因为这里的楼梯坡度在80度以上。为此,工作人员只能徒手攀爬,上到监测平台后再把设备吊装上来。由于二噁英废气采样设备众多,其中最重的设备有40公斤左右。有些企业没有吊装设备,工作人员就只能采用人工吊运或手提肩扛。

和其他污染物的取样不一样,因为二噁英的含量极其微小,所以按照采样规范一个样品要采集2个小时以上,一是为了富集一定的量以达到仪器的检出限,二是为了使采集的样品更具有代表性,防止工况瞬时的波动影响监测结果。而这样的样品需要3个。也就是说,加上设备吊装、安装以及拆卸的话,工作人员要在这个平台上守候整整一天。

烟道里的废气从采样枪枪嘴进来以后,首先要经过一个滤筒,对废气中的颗粒物进行收集,然后废气经过一个冷凝装置,把烟气里的水分冷凝下来,再用树脂对废气中的二噁英进行吸附,最后经过主机体积计量后排空。一般来说,每个样品需要采集标态下的废气2立方米以上。

“在对样品进行处理前,除了树脂吸附的二噁英外,还需要把滤筒收集的颗粒物以及冷凝水里的二噁英也分离出来进行合并,然后进行检测。”负责采样、监测的高级工程师李申杰说,按照国家标准,每立方米废气中二噁英的毒性当量浓度不得超过0.1纳克。

取样完成后,李申杰他们还要在实验室里对这些样品进行检测分析,确定二噁英含量。这个过程通常需要两周至三周。“根据我们和其他监测单位的监测情况,宁波这近30家的二噁英重点排放企业都能做到达标排放,因此市民们可以放心。”

(来源:宁波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