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 坚决打好反假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编者按:2018年,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方针政策,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行长带队的反假专门领导小

编者按:2018年,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方针政策,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行长带队的反假专门领导小组。浦发银行开展多纬度、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行动成果,并荣获“2018年度打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印发了《关于2018年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立即响应市人行的要求,建立健全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转型行动机制,积极部署全辖各网点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力配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根据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分行主管行长、运营委派科长组成的专项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本次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求各机构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的各项职责义务,有效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的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当地人民银行报送、反馈各项反假工作信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动,做好假币防范堵截工作。

二、强化培训,提升技能。为使专项活动取得成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积极组织员工进行反假知识培训,做好老员工的继续教育和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工作,确保在岗人员具备较强的反假能力,牢筑反假第一道防线,将假币杜绝在柜台之外。同时加强现金机具管理,定期检查冠字号码数据采集,确保冠字号码采集信息完整、准确,为有效解决客户假币纠纷提供有力证据。

三、积极引导,强化宣传。

(一)网点大堂阵地宣传。以网点厅堂为阵地,将“反假货币”宣传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利用网点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范假币,保护自我”、“杜绝假币,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在营业厅内设置咨询台,放置宣传手册,积极向公众宣传辨别假币的方法和发现假币后的处理措施,使公众更加了解、爱护人民币,提升防伪反假水平。

(二)积极开展反假小超人知识问答。特别在反假小超人答题组织方面,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提前制定印制有反假小超人答题二维码的宣传折页,安排大堂工作人员主动引导客户参与“反假货币小超人”网络知识问答,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并号召全行员工引导亲朋好友进行答题,充分挖掘内部潜力,调动各方资源,实现一个员工带动一个家庭,将反假宣传不断向社会推广。

(三)深入群众,将反假知识送到公众身边。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多次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周边商圈、企业、学校、农村地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积极开展反假货币知识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2015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假币收缴与鉴定、残损人民币兑换等人民币知识。现场演示“一触摸、二透视、三倾斜”辨别真假货币的方法。鼓励群众扫码参加网络答题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浦发银行多次走进校园以“让反假货币与孩子们的成长同步”为主题,以“认识货币、反假货币”为主线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反假意识。 

(四)微信网络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将各机构制作反假货币宣传美篇、“反假货币小超人”答题二维码推广链接,通过微信公布与转发,丰富了宣传方式。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扩大影像范围,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四、落实制度,杜绝假币。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现金收付业务规定,规范现金收付业务行为,严格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和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的相关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高度重视现金处理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杜绝假币通过柜面和自助设备流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和对外支付,保证公众存取款安全。专项行动期间,浦发银行每半月将收缴的假币详细统计并填写《假币收缴信息汇总表》及时向市人行报送相关信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市人行组织的反假行动巩固了近年来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成果,有效遏制假币违法犯罪反弹势头,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被市反假办评为2018年度打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19年,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将继续在市人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反假货币作的重要精神,持续开展反假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掌握识别假币的技能,不断加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假币犯罪的意识和觉悟,打击假币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坚决打好反假攻坚战。实现让假币无处藏身,营造“制贩假币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人民流通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