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宁波环境工作成绩单公布 2019年要这样干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省、市生态环保大会精神,1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文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班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总结部署工作会现场)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文德讲话)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省、市生态环保大会精神,1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文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环境工作进展,分析指出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19年工作作重要部署。这次会议也是市生态环境局挂牌以来举办的首次年度工作大会,意义重大。

2018年亮出一份成绩单

治污攻坚首战告捷。坚持以系统的思维,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保卫蓝天、治水提升、治土攻坚三个作战方案,形成比较完备的“1+3”行动计划体系,全面引领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提前2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巩固“气十条”治理成效,纵深推进“五气共治”,累计完成734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排放企业的治理改造,集中整治涉VOCs“散乱污”企业1000余家,建成231套国内一流的全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削减VOCs1.6万吨。部署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率先全省落实“环保执法、公安处罚”的机动车排污执法机制,全年新增淘汰老旧车2.87万辆,并积极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和岸电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扬尘、烟尘等城乡大气面源污染防治,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去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87.7%,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空气质量提前2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治水提升战:顺利通过黑臭水体专项督查

深化落实“河长制”“湖(库)长制”标准化管理,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乡镇(街道)82个,完成投资73.1亿元。打造市级“美丽河湖”15条,其中3条河道上榜省级“美丽河湖”。全面启动金属表面处理等五个涉水行业的综合整治,全面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督查交办的23个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强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象山港总氮控制国家试点,完成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全市地表水质优良率达到80%,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顺利通过去年6月国家组织开展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我市成为当时全国唯一一个无“黑臭水体”的城市。

治土攻坚战:全市危废总处置利用能力达到185万吨/年

坚持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根本,全面实施“土十条”,基本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启动重点工业用地调查,治理修复3个土壤污染典型示范项目。加快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全市危废总处置利用能力达到185万吨/年,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市域产消能力相匹配的总体要求。继续按照“六个全”的要求即工艺全自动、设备全封闭、设施全架空、废水全分流、管理全加强、治理全提升,完成101家电镀企业1273条电镀生产线的深度治理,有效防控重金属污染风险。

2019年我们要这样干

虽然我市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全面打响转向全面打好,进而为全面打赢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以新的生态环境体制推进工作的第一年。会议强调,我们必须把握当下,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奋斗动力和前进信心,扎实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

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质优良率稳定在80%左右,近岸海域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2%以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0%以上;主要污染物和碳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全市60%的县级城市创建成为省级及以上生态文明示范区县(市)。具体来说,就是要精准发力实施八大行动。

实施八大行动

第一,实施生态维育行动,以新步伐走好生态文明之路,推动美丽宁波品质更优、提档升级。

第二,实施治污升级行动,以新举措打好治污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争先进位。

第三,实施攻坚破难行动,以新力度抓好督察问题整改,推动环境短板高效突破、提升补强。

第四,实施监管领跑行动,以新招数用好环保法治武器,推动监管执法常态从严、斩污惠民。

第五,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以新作为服务好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健康发展。

第六,实施能力倍增行动,以新起点做好固本强基工作,推动能力建设对标需求、拓展深化。

第七,实施体制创优行动,以新姿态搞好环保机构改革,推动各方责任落实到位、齐抓共管。

第八,实施党建领航行动,以新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干部队伍锤炼作风、锻造铁军。

(据宁波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