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港航晒出“成绩单” 今年将完成水运建设投资30.4亿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天上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在交通大厦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晒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部署了2019年的重头工作。2018年,全市港航系统大力推进港航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港航物流

3月22日上午,宁波港航工作会议晒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部署了2019年的重头工作。

2018年,全市港航系统大力推进港航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港航物流提质增效、港航行业治理创新优化,形成了港航经济发展规模化、品质化、高端化的良好势头。

“宁波港口指数”全球首发。吸纳全省代表性港口企业230余家,实现“省内沿海港口企业、全省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的两个全覆盖。基于平台打造的全球首个港口指数—“宁波港口指数”在“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试运行发布,形成了“航运”+“港口”2个子平台和5条海丝系列指数的总体格局,宁波港航经济数据监测与分析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航运大市地位不断巩固。坚持“大港+大航”双轮驱动,加快航运业集聚发展、转型发展。宁海、象山等地出台新一轮水运业发展政策,全市各地发展运力补助全年总计2000多万元。服务助推宁波海运等企业拓展危险品等特种运输业务,推动航运企业降本减负,破解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底,全市水运运力达到1037万载重吨,总量、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沿海总运力比重超过40%、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市。

港航知名机构和高端人才有力引培。会同市物研院调研形成《宁波加快引进和培育港航服务领域国际知名机构的对策研究(2018-2020年行动计划)》。“深水港池实验室”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吸引14个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申报宁波市首批“泛3315计划”港航物流项目。

港航民生“问题小事”精准破解。主动排摸、征询涉港航民生“问题小事”28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解决20件,转报反映8件,其中进口二手船政策建议被交通部采纳。启动实施水路交通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纳入“四好农村路”一盘棋推进,完成改造提升陆岛码头泊位1个、渡口渡船4个。象山县率先实施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成立全市首家渡运公交公司。

围绕“项目增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水运建设投资27.96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建成泊位9个(万吨级以上2个)。挖掘港口潜力,完成大榭港区港口规划优化调整方案。改造升级北仑港区青峙二期码头、北仑港区5万吨级通用码头等4座老码头,有效提升了港口岸线利用效率。严格港口规划执行,累计办结港口岸线使用项目8个。

致力“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港航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配强配优审批力量,实行对外审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进驻中心办理量授权到位的两个100%。港航诚信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新建港口、航运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完善水运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全市港航诚信管理体系基本建成。优化船检服务,全年共完成船舶检验1031艘次、171万总吨,其中建造检验35艘20083总吨;完成船舶图纸审核46套,产品检验59批次。

着力“内河升级”,完善水运网络通道。内河水运设施实现突破。海曙城西港区必利盛码头建成投用,实现杭甬运河宁波段货运码头零的突破;奉化方桥港区复工建设;蜀山船闸上游待泊区、姚江船闸上游青林湾待泊区、甬江原明越车客渡码头待泊区先后建成投用。同时,启动《宁波市内河航道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完成航道重要节点限高报警系统、船闸APP等信息化建设,运河通航环境有效改善。2018年,全市内河运输完成货运量超过2000万吨。

注重“生态绿色”,攻坚行业污染防治。强化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制定实施《宁波市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深入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完成项目总投资11亿元。实现年节能量2.52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量1.27万吨标准油,年减少CO2排放6.39万吨。开展美丽航道、渡口建设。编制宁波内河美丽航道规划设计方案。全年完成美丽航道创建59公里,新创江北区邵家渡和西洪渡2个“美丽渡口”。

2019年,宁波港航计划完成水运建设投资30.4亿元,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740万标箱,水运运力保持在1000万载重吨以上,水运货物周转量增长完成市既定目标;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量70万标箱。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