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排水点位实现智能管控 内河排口均有“身份证” 海曙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目前尹江岸雨水泵站各情况正常,通讯网络正常。”4月16日上午,海曙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室操作远程控制中控平台系统,实时查看各项设备运行情况、下穿立交积水情况及井

“目前尹江岸雨水泵站各情况正常,通讯网络正常。”4月16日上午,海曙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室操作远程控制中控平台系统,实时查看各项设备运行情况、下穿立交积水情况及井内液位。

根据系统,工作人员通过图像、动态视频、文字等信息,数字化操控排水泵站、截污井,目前已设置的全区41个排水点位也可随时切换查看。其中16个重要点位投放于大屏幕进行实时显示,包括重要泵站设备、沿江排口及祖关山桥、苍松路桥、三支街桥、三市路桥、胜丰公铁立交桥和机场路杭甬高速桥6个下穿立交。

去年,原市排水公司所属13座泵站和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所属1座泵站正式下放、移交至海曙区,为有序接轨泵站设施,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启动远程控制中控平台系统建设,设立专门监控室,配备监控人员,并通过VPN网络建立独立控制系统,将接管的14个单体设备及中心所属的27座截污井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达到对泵站、截污井的数字化操控和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

“这个系统的建立,是对原截污井远程控制系统的升级。”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排水养护科负责人徐楠杰说。原截污井远程控制系统操作中存在的网络不稳定、速度慢等缺陷,如今运用互联网+,缩短了泵站、截污井故障响应时间,便于台汛期间远程启闭设备,确保辖区内排水设施的安全运转,保障排水通畅。

“一旦遇到危急情况或险情,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管理和调度泵站、截污井,达到排水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处理问题的效果。”徐楠杰说。为全面掌握海曙城区内每条内河排口现状,实时确认各排口动态信息,今年初,海曙区开展了拉网式内河排口专项排查,组建专业排查力量,制定系统排查计划,通过观察排口、拍照成像、定位方位、查找来源等方式,详细记录各项数据。

“此次排查增加了排口经纬度这一内容,使排口定位更加精准。”徐楠杰表示,目前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根据排查结果统计,我区城区62条内河和2条河道中,共计排查出1233个排口。经过梳理、核实和汇总,每个内河排口均有了各自的详细资料,如同一张“身份证”,内容包括数量、位置、主要污染源、排入水体名称、经纬度、排放方式及入河方式等信息。根据这些数据,海曙区建立了排口数据库,逐步推进“一排口一档案”制完善化、系统化和精细化。同时,在每个河道排口附近都设有专属的不锈钢圆形或方形标识,标识刻有排口编号、性质及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方便市民的监督、参与,共同关注城区水质。“经过排查、建档,形成了精准的基础性资料,有利于下一步加强入河排口的监督管理和水环境改善。”徐楠杰说。

从区“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今年海曙区将继续加大入河排污(水)口摸排,对现有入河排口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查漏补缺,明确标识,全面掌握排污口种类、数量及分布情等情况,实现及时有效治理和监督。

为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海曙区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完善“一源一策”管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和综合整治,并做好河道(湖泊)污染源全面普查工作。“从源头控污,进一步督促镇(乡)、街道对属地工业企业、餐饮企业进行截污纳管改造。”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河道清淤疏浚、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方面,今年海曙区也将加大投入,巩固剿劣成果,确保辖区内河道水质保持稳定,区级以上河道断面达到年度目标考核要求。其中包括对西塘河、双杨河、马家河等6条河道(河段)实施清淤项目,覆盖水域面积达22万平方米,预计清淤15万立方米;对26条河道(河段)实施水质维护提升工作,并有序推广前期景观喷泉及精品绿化等项目。“水环境质量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城市发展,通过加强水质监测、河道清淤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重点河道水质稳定。”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