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床卖8万有何神奇?闯关IPO的“智能床领导者”嘉兴麒盛科技产品多为代工


来源:华夏时报

“智能床领导者”、“在美连续多年销量第一”、“智能床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名”,这些都是嘉兴的麒盛科技那些年在海内外喊过的口

“智能床领导者”、“在美连续多年销量第一”、“智能床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名”,这些都是嘉兴的麒盛科技那些年在海内外喊过的口号。

1月28日,证监会发布麒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麒盛科技拟发行新股不超过3758.32 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00%,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7.5亿元将投入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中,剩余2.5亿元拟投入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据悉,上述两个项目共拟投资14.1亿元,剩余资金将以其他方式自筹。

事实上,查看麒盛科技的业绩情况,并没有过多的出彩之处,反而在增长方面略显吃力,而准备在国内IPO,实际也面临重重风险,甚至被人指出有“圈钱”之嫌。

营收利润增速缓慢尽显疲态

也许是前些年过于执着于海外市场的发展,麒盛科技在国内无论是公司还是产品都鲜为人知,几乎没人记得这家依靠智能家居起家的科技公司。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麒盛科技原名浙江省嘉兴市舒福德电动床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智能电动床及配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是智能电动床、床垫、配件等。是国内最早生产美式可调节电动床的厂家,现已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超过400万张电动床。

2017年,麒盛科技被认为是国内最大的智能床制造企业。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麒盛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96亿元、12.65亿元、13.8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1.15亿元、1.13亿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麒盛科技的收入大部分都来自于海外,报告期内,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3%、95.65%、94.14%;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6.23%、84.25%、80.68%。

或许是看中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又或者是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麒盛科技出现了拟向国内市场进发的端倪。根据招股书显示,其募资用途中包括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国内18个城市共开立270家实体店铺,项目预计总投资3.86亿元。

也就是说,麒盛科技很有可能未来全面转向国内市场。这样一来,其业务收入必将会受到影响。

智能家居行业分析师张雨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虽然中国市场前景较为广阔,但并不一定能够为麒盛科技的营收带来好处。事实上,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智能电动床的接受程度差异较大,现阶段智能电动床的主要消费市场依然在欧美国家。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出现了十多年,但是由于国内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一定差距,同时国内智能床消费者教育的缺失,导致智能床在国内渗透率依然较低。”

根据2018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有2%的消费者了解并使用过智能电动床;28%的消费者表示听说过,但没见过,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则表示完全不知道。

记者发现,虽然麒盛科技的营收连年上涨,但增速却已经放缓。2016年,麒盛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81.75%,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05.36%,到了2017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9.72%、-1.74%,明显已经出现疲态。

一家私募机构的消费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一家公司的业务增速放缓,甚至下滑,那么情况可能不太好,一般来讲,如果没有发展态势强劲的新业务支撑的话,我们是不看好它的上市进程的。如果是持续亏损,那么也不排除有在一级市场融不到资金,转而进军二级市场的可能。”

一张床8万元“智能”全靠代工

近年来,麒盛科技行走市场的标签一直是“智能”二字,甚至在招股书中,“智能”也是全文的亮点。

一位消费者对记者直言:“因为穿上了‘智能’的外衣,以至于一张平均成本最高仅为1628元的电动床随随便便就标上29188元、61536元甚至80846元的价码对外售卖给消费者,现在因为销量增速放缓,产品单价才不断下调。”

记者发现,在麒盛科技旗下品牌舒福德天猫、京东旗舰店,大部分智能套床、电动套床目前在13000元到30000元之间不等。

上述消费者对记者表示:“麒盛科技打的是智能的招牌,但是几乎公司所有产品都是ODM代工,几乎不具有自己的品牌。”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麒盛科技在海外市场,主要是为美国床垫领导者泰普尔丝涟(TSI)、舒达席梦思(SSB)提供贴牌产品为生,床垫商将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床与其自产或外购的床垫成套推向市场。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床虽然保留了“Ergomotion”等自主商标,却是由床垫厂商附上其自有品牌,将整床销售给最终消费者。

也就是说,在整个产业链中,麒盛科技都是帮人贴牌生产的角色。

目前来看,麒盛科技与泰普尔丝涟、舒达席梦思两大客户还在相处融洽阶段,过去两年间,这两大客户贡献了超过六成的业绩,2018上半年甚至增加到75%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有一家客户出现变动,都会影响到麒盛科技的业绩。

事实上,此前双方的关系就曾出现过一些不合。据了解,舒达席梦思曾经在发货前全部或部分取消订单。此后万一两家大客户要寻找新的供应商甚至建立自己的智能电动床工厂,那么麒盛科技随时可能因此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张雨表示:“事实上,美国是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有线智能家居系统起步早且更加成熟,消费者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也相对较高。但是,中国在应用领域的探索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都在努力进行技术与应用的结合。基于人口量级优势,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国内的企业如果想要不完全依靠海外销售,那么回归中国市场也是必经之路。只是要在短时间内实现重心转移和业务稳定增常也有一定的难度。”

内忧外患自主品牌仍是奢望

除了面临海外大客户们自行建厂或寻找其他供应商的风险,麒盛科技国内自主品牌的建立也并不顺利。

根据招股书来看,麒盛科技正在进行一个总投资高达3.86亿元的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6个城市分别开设1家旗舰店,成都、天津、武汉、南京等12个二线城市开设标准店,同时在这18个城市开立多种业态,合计开设6家旗舰店、12家标准店、78家专卖店、96家综合商业体标准店以及78家社区店。

这也被看作是麒盛科技在国内建立自主品牌的迹象。

事实上,麒盛科技在自主品牌的布局很早就开始了。资料显示,2016年7月,麒盛科技收购了国内一家智能电动床及床垫销售商手中66.67%的股权,后者成立于2013年,拥有“索菲莉尔”等品牌,彼时处于严重资不抵债境地,因麒盛科技此前拥有一部分股权,交易后,销售商正式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此后,麒盛科技在国内先后开设了10余家索菲莉尔直营店外,大力拓展区域经销商,截至2018年底,麒盛科技拥有95家经销商、122个经销商专卖店或专柜。但是,据招股书显示,索菲莉尔线下零售店与经销商普遍业绩不佳,多家专卖店或经销商平均每月销售额仅为数千元。

天猫、京东旗舰店门可罗雀。记者查看麒盛科技旗下品牌在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的销售情况,发现购买数量甚少,只有其中几款产品有一点销量。天猫旗舰店店评价大都在10条上下,最多一款产品有30条评价,而京东旗舰店的产品最多只有6条评价。

同时,业内人士发现,麒盛科技的低端产品销量占比逐步增多,智能电动床的平均单价逐年降低,从2016年的2324.7元已降至2018上半年的1786.3元,这直接拉低了毛利率水平,2018年1-6月毛利率为31.5%,较2015年的41.6%下跌了超过10个百分点。

招股书数据显示,自有品牌2017年总营收为3834万元,净利润981万元,2018年1-6月呈大幅下滑态势,营收不足上年一半,净利润由盈转亏244万元。

除此之外,麒盛科技自主品牌的建立还面临着同业竞争的难点。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2018年中国智能电动床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在智能电动床行业,一些潜在的竞争对手也在赶超上来。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容量有限,巨头不屑加入角逐,从事电动床生产及销售的大多是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产品功能简单,对于头部企业不构成威胁性。但是,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扩大,一些跟在后面的智能家居企业,例如深圳美亚、顾家家居、古洛奇等,已经开始大力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市场排位还未明朗。

而关税政策变化、汇率波动、国内外相关贸易风波等也依然是麒盛科技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