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批优秀单位!浙大邵逸夫医院VTE防治经验好在哪儿?


来源:大众网

2019年4月12-14日,中华医学会第11届全国肺栓塞与肺血管疾病学术会议暨第9届国际肺循环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

2019年4月12-14日,中华医学会第11届全国肺栓塞与肺血管疾病学术会议暨第9届国际肺循环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

开幕式上,首批10家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名单公布并授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邵逸夫医院”)成为全国首批被授牌的优秀单位之一。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开展加强肺栓塞和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的精神和要求,启动国家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规范我国肺栓塞和DVT的临床管理,推动我国VTE防治水平的提升,减少致死性VTE的发生。

VTE致残、致死

国内防控形势严峻

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简称VTE)包括深静脉血栓(DVT)和肺栓塞(PE),是住院病人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国一项针对60家三甲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静脉血栓高危人群的比例,跟欧美国家接近,但是真正做到预防的比例非常低,内科大概只有6%,外科只有14%多,跟欧美国家的44%和55%存在很大差距,所以迫切需要规范预防和治疗。

浙大邵逸夫医院于2015年、2018年分别成立VTE防控管理小组和VTE防治管理委员会,成立院内VTE防治管理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管理工作例会,成立PERT工作组及专家组,制定医院内VTE防治管理制度,定期修订与更新,定期对全院医生、护士、行政管理等相关人员进行VTE防治知识培训。

2018年,浙大邵逸夫医院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VTE专病管理系统。

建立VTE规范防治流程

系统识别VTE高危患者

在评估低危或者中高危患者的过程中,有两个标识,高危病人的风险标识和确诊VTE病人的终身标识。特别是终身标识,只要患者以后到浙大邵逸夫医院看病,不管什么病,只要打开患者的电子病历,他的VTE终身标识就会跳出来,这就提醒医生注意防范风险。

目前,浙大邵逸夫医院VTE防治有一套规范的运行模式:

入院患者→VTE相关风险评估和健康宣教→甄别中高危患者→临床筛查、专科会诊、多学科会诊→评估出血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预防治疗→动态评估→出院随诊。这套规范流程的背后,是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在内的完善质控体系。

浙大邵逸夫医院VTE防治建设

强调细节、人文关怀和医疗质量

VTE防治,国家卫健委有明确的指南和标准,怎么把标准落地,才是最重要的。而浙大邵逸夫医院VTE建设最大的特点,是落地,重细节。

从护理团队对患者从入院的宣教到离院的随访;从每个步骤规范化,信息系统给予的最大方便;从药物预防带来的出血风险评估;从护理部日常护理尽可能让患者少受痛苦;从病人用药过程中的获得性风险筛查;从VTE专科门诊的标准化流程设定,浙大邵逸夫医院想患者所想,把VTE防治真正落到了实处。

据统计,7月至12月,浙大邵逸夫医院院内VTE风险一次性评估率为超过80%;总VTE风险评分47416人,高危人群5032人;出血风险评估达到100%。

省内VTE防治领先

吸引50余家医院前来交流学习

浙大邵逸夫医院VTE项目已成为浙江省院内VTE防治建设的领头羊。据统计,在多数基层医院,VTE漏诊率仍居高不下。接下来,浙大邵逸夫医院还将这一防控管理体系分享到整个医联体单位,从底线保障患者安全。

2019年3月,由浙大邵逸夫医院承办的国家院内VTE防治项目解读和血栓诊治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学术会议后,来自广东、吉林、北京、上海等国内50余家医院的院长、医务科、护理部、临床专科等医护人员,现场参观了浙大邵逸夫医院院内VTE防治建设的成果,并听取了经验分享。

据悉,自2018年10月1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正式批准的「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全国有400余家医疗机构报名参加,2019年3-4月对第一批10家单位进行了验证性实地认证。

2019年4月4日,国家VTE防治中心项目组的评审专家亲临浙大邵逸夫医院,从组织管理、医疗技术、信息化建设、护理管理、患者管理、培训教学、科研能力七个层面对浙大邵逸夫医院进行了详细地考察与认证。经国家项目办公室专家管理委员会讨论,一致评定浙大邵逸夫医院成为全国级静脉血栓防治优秀单位,成为第一批获选的十家优秀单位之一。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