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城市垃圾分类宣传入户100% 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对宁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收运处理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给予高度肯定。宁波市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了全国最完备的垃圾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对宁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收运处理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给予高度肯定。宁波市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了全国最完备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基本建立了四类垃圾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今年初,宁波市人代会上通过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将今年10月正式实施,宁波即将迎来全民强制垃圾分类时代,这是继上海后,宁波也将步入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城市梯队。

我市将每月21日设立为有害垃圾收集日

宁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开始于2013年7月,是与世界银行合作的项目,也是世行在亚洲地区唯一开展这项工作的城市。这一项目有着严谨的顶层设计,包括组织架构、基础设施、收运体系、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宁波这几年就围绕这几方面扎扎实实地展开工作,已形成从上至下共抓同管的共识——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视察垃圾分类工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下基层进社区调研督查,他要求垃圾分类工作要从机关干部、党员做起,以党员的示范作用,来影响带动群众。

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现场

2018年10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实体化运作,并从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抽调了25名干部,形成专业班子,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引导、宣传造势、入户指导、立典型、树标杆,使该项工作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改变了原来由城管部门统筹势单力薄的状况,达到精准有实效。

德培幼儿园环保节活动

德培幼儿园的教学实践方法获得2018年度国际固协沟通宣传大奖

垃圾随手扔、随便放,这是个历史陋习,要改变这一陋习,可不是一朝一日的事。于是,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全民教育工程,鄞州德培幼儿园,把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从娃娃做起,园长结合教学实践,编印了《幼儿园“环保小卫士”——主题活动的构建与实践”》一书,成为幼儿环保科普教育工具书,德培幼儿园的教学实践方法获得2018年度国际固协沟通宣传大奖。

市水岸心境社区搭把手平台试运行

小朋友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跟着垃圾去旅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近年来,宁波市致力于让市民从知道到做到,并长期坚持这项工作,通过“垃圾去哪儿了”公益环保考察,带市民了解分类处置设施,目前4万人次参与其中,并获得2017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通过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校园垃圾分类,打造“小手拉大手”“家校社”“高校+”等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机关强制分类全面提升机关垃圾分类质量等措施,并上边督导、上门指导、激励引导等方法,使得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增,宁波市垃圾分类知晓率从2013年的35.7%提高至92.5%。宁波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已达89%,累计推广居住小区667个,推广家庭户数39.75万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连续三个季度通报中排名第三。

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认知度提高的同时,宁波在生活垃圾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基础设施等的硬件方面,大手笔大投入,现已建成了全国最完备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有厨余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厂,确保每类垃圾末端各有归处。

市柳锦社区试点打造宁波首个废玻璃资源再生小区

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沈光新进社区了解情况

就宁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下步有哪些措施、要实现哪些目标?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沈光新向凤凰网宁波频道介绍道,为使宁波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出现“盲区”,一、宁波中心城区已在3月底前实现入户指导率100%,全面落实好“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分类投放机制;二、逐步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调整工作,实现小区内生活垃圾由物业、第三方服务企业或环卫部门负责收运,小区外统一由环卫部门负责上门收运,严格杜绝“混收混运”现象。中心城区居住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收集、运输全覆盖;三、到2019年底,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今年《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10月实施,宁波将进入强制分类时代,对此沈主任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社会工程,是人们生活方式转变的一新时尚,是全社会公民的共同责任,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希望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履行好每位公民应尽的职责,同时欢迎大家对这项工作进行监督,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