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力开创科技创新与人才智力合作“升级加力”新局面 2019中芬合作平台高层会谈及项目对接会在甬举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5月20日,2019中芬合作平台高层会谈及项目对接会在宁波市南苑饭店举行。此次会议是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市科技局和海曙区政府承办。芬兰国家外贸和发展部部长及芬兰驻华大使特别代表、芬兰驻上海副总领事任爱丽

5月20日,2019中芬合作平台高层会谈及项目对接会在宁波市南苑饭店举行。此次会议是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市科技局和海曙区政府承办。芬兰国家外贸和发展部部长及芬兰驻华大使特别代表、芬兰驻上海副总领事任爱丽女士任爱丽,芬兰乌尔维拉市长尤卡·莫拉讷恩,中芬合作平台芬方负责人、普利兹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协调员海基·佩尔科等30余位外方嘉宾应邀来甬考察交流。

芬兰是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之一,拥有大量高新技术成果、人才和中小型科创企业,具备先进、独特的发展和管理理念,以及成熟的政府服务和市场机制。芬兰萨塔昆塔大区是芬兰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区,现已成为芬兰重要的创新行业、自动化与智能机器人研发聚集区。隶属于萨塔昆塔大区的乌尔维拉市产业种类多样,产业分布从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到两大海港及海洋技术。该市集聚了先进的自动化机器人产业集群,是欧洲自动化机器人产业四大集群之一。自2016年底宁波市与乌尔维拉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海曙区作为具体承接落实区域,与芬方共同打造以科技创新、人才智力引进为带动的中外合作新路子,推动建立了“中国·宁波·海曙—芬兰·萨塔昆塔·乌尔维拉合作平台,基于该平台,双方在科技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

高层会谈上,海曙区政府介绍了双方依托中芬合作平台开展的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及取得的成效。作为与乌尔维拉市开展具体产业承接、合作平台建设的落实区域,海曙与芬方已成功签署“芬兰乌尔维拉市政府和中国宁波市海曙区政府联合声明”和“海曙区开投公司与普利兹科技公司合作协议”,基本搭建完成了“中国海曙——芬兰乌尔维拉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科技合作和人才技术交流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效。

尤卡·莫拉讷恩市长在回顾中芬双方合作时表示,2017年12月签署联合声明以来,乌拉维拉市与海曙区开启新型合作模式。2018年,芬兰方得到了芬兰国家劳工和经济部的资金支持,与宁波合作开展自动化和机器人研发,助力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芬方已安排三年200万欧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与海曙及宁波开展创新项目合作。下一步,芬兰方希望在已有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将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宽,推动合作平台提质扩容,将芬兰坎塔海梅大区和爱沙尼亚的塔尔图地区纳入合作平台,并持续推进欧洲其他地区加入到合作平台中。

会上,中芬合作平台芬方负责人海基·佩尔科就“联合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自动化的双学位项目”等合作项目运作情况进行介绍。欧洲乡镇发展行动联合会委员马里奥·何塞·穆西安诺,欧洲乡镇发展行动联合会副主席克里兹提娜·塔梅茨,生物传感信息研究所所长弗拉的米尔·克罗诺捷维奇教授分别就用好各项资源,共同投入参与中芬合作平台网络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徐刚在介绍深化推进中芬合作平台建设时表示,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外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先后出台了海外工程师、“3315计划”、智坛创业等政策,鼓励企业与海外人才和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开拓搭建中外合作渠道与平台,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合作中心,引进建设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中国中心等一批独特的引智服务平台,为外国人才来甬创业创新提供了便利和支持,形成了政府、企业、市场、社会有机联动协作的良好局面。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争投攻坚行动,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抓实抓好以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对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的渴求愈发强烈,下一步,希望双方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加强高层沟通互访,做实做好平台谋划、协调和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要进一步选择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我市科技和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整合芬兰及欧洲合作伙伴关系网络的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等创新资源,共同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建立协同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共享机制。要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拓展服务领域。选择相关区县(市)参与中芬平台项目合作,加强与科技大市场和市级有关部门的联动。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中芬合作运行的模式和平台网络资源,推动平台健康发展。

陈炳荣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市正全面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大力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汇聚全球高端产业资源,全球更多的创新资源,来共同为我们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下一步,希望双方聚焦重点、明确方向,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以平台的扩容为重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合作;完善平台建设机制。要以建设提速为重点,加快推动平台建设;集聚更多创新资源。重点加强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6G等数字化领域,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新材料,特别是金属材料,工程服务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质量。我们要以此次中芬合作平台扩容为契机,推动芬兰层面更高效地整合创新资源,加快推进芬兰的企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宁波聚集。同时,通过完善中芬合作平台服务体系,吸引欧洲其他国家成为中芬合作伙伴,为中芬合作平台持续高效运作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