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好,自由精灵” 2019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节正式开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又到了春夏之交候鸟回迁筑巢的时节,素有“人间仙境鸟类天堂”的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最佳观鸟时节。今天(5月25日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又到了春夏之交候鸟回迁筑巢的时节,素有“人间仙境鸟类天堂”的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最佳观鸟时节。今天(5月25日)上午,2019年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节正式开幕。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宁波唯一一个国字号湿地公园,世界级的观鸟胜地。该项目是由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世界银行合作支持下东亚海陆源污染消减基金的第一个项目,是集湿地恢复、湿地研究和环境教育于一体的湿地生态保护和旅游区。

作为西伯利亚、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节点,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途中极为重要的中转与休憩场所。每年五、六月份,成千上万的候鸟远道而来,在这里栖息、繁衍。目前已记录鸟类220余种,隶属于18目45科,包括近危鸟种青头潜鸭、罗纹鸭、黑尾塍鹬、白腰杓鹬、大杓鹬和震旦鸦雀,脆弱鸟种卷羽鹈鹕、遗鸥和黄胸鹀;还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普通鵟、红隼、环颈雉和小杓鹬。其中,鹭鸟数量最多,白鹭、苍鹭、夜鹭等鹭鸟唉湿地上空齐飞,将这片生态土地变成了真正的鹭鸟王国。

每年春夏交接,百鸟齐飞之时,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观鸟节”。今年观鸟节以“你好,自由精灵”为主题,将鸟和人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对话,通过打招呼的形式来熟悉彼此,既能够让游客近距离地观察鹭鸟筑巢孵卵的生活状态,也能够达到宣传和倡导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构建和谐生态环境的目的。

开幕式上,群舞《百鸟归来》象征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来到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的鸟儿终于找到合适的休憩环境。同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学生志愿者、护鸟志愿者、省内二十余家媒体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了2019年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节的开幕盛况。

“我们庄严承诺:自觉成‘护飞行动’的天使,普及护鸟知识,引导大家爱鸟护鸟!”鸟岛小志愿者的宣誓将呼吁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这一爱鸟护鸟的绿色行动中来。

据悉,观鸟节活动将持续至6月9日,为减少对鸟类生活环境的干扰,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设置特定的观鸟线路限时限额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