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课堂、少年城管学校,这个“儿童节”加入“城市未来小主人计划”吧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城管义工协会大榭办事处联合大榭市政养护中心、自来水公司、妆丽保洁公司、生态艺术公司等单位会员,向大榭第一小学35位小学生带去一场有趣的“城管课

“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城管义工协会大榭办事处联合大榭市政养护中心、自来水公司、妆丽保洁公司、生态艺术公司等单位会员,向大榭第一小学35位小学生带去一场有趣的“城管课堂”。

本场城管课堂不仅包括以图片、动画展示为主的方式,给小朋友们介绍身边的城管知识点。在这一节“城管知识”理论课后,35名学生还分成5个体验团,在城管老师的带领下,分组体验城管执法、市政养护、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工作。

“您好,阿姨,这些东西不能摆放在人行道上。”“叔叔,请将电动车停放到前面的停车线里面,这里是盲道,不能停车。”大榭邻里中心路两侧有百余家商户,目前该路段的主要市容问题是占道垃圾乱放以及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与城管叔叔阿姨一起步巡,对沿途存在的市容秩序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和维护。孩子们说:“文明引导实践课时间虽短,但大家都觉得城管叔叔阿姨好辛苦。城市是我们大家的,要靠大家一起来爱护她。”

位于大榭孚竹的湿地公园正在紧张施工,园林工人热情接待我们这些小小体验者。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湿地公园新建的园艺设施,还在城管园林叔叔的指导下,掌握了种植草坪的技能!“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要从我做起,城市的美丽需要我们一起维护。”陈雨涵同学说。同学们还来到环卫保洁站,了解扫地车、垃圾车、洒水车以及扫雪车的构造和用途,体验“城市美容师”的辛苦。

大榭第一小学政教主任李崇高老师表示,城市的美容师是城管工作者,学校的美容师其实是孩子们。通过城管课堂,同学们学到了身边的城管知识,体会到城管工作人员的辛苦,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成为城市小主人的主人翁精神,很多同学还表示要爱城市、管城事,做文明城市里的“文明小使者”。

据悉,本场“城管课堂”为宁波城管义工协会组织的百场“城管课堂”进校园第一场。“城管课堂是宁波城管义工协会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编辑出版了《城管课堂漫画教材》,组建城管讲师队伍,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计划全大市共同推进100场标准的城管课堂趣味讲课活动”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介绍,“希望通过这种以课堂讲解为主、互动体验为辅助的形式,让城管知识走进校园,让小朋友们了解城管工作、一起管理城市,做城市未来小主人。”

而作为“走进来”的重要载体,宁波城管义工协会还将同步启动“少年城管学校”服务项目。据市城管义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少年城管学校”将设市级层面1家总校、区级层面15家分校,每家分校人数30-50人,于每年9月份公开招募,对象为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朋友们将成为“城管小义工”,参与到城市未来小主人计划中:一次城管公益旅游、一次公益集市义卖历练、一次城市管理工作岗位体验、一堂城管知识公益课、一次“民间路长”巡查实践、一个关于城市未来的建议等。一年后,对优秀的小义工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城市未来小主人”荣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