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江北首个大件垃圾处理流水线正式投入运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在庄桥街道的江北区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的厂区内,配电房已经建成,大件垃圾处理流水线告别临时用电正式开始投入运行。在现场可以看到,整个车间只需2个工人操作,将各类分拣好的废弃的大件

近日,在庄桥街道的江北区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的厂区内,配电房已经建成,大件垃圾处理流水线告别临时用电正式开始投入运行。

在现场可以看到,整个车间只需2个工人操作,将各类分拣好的废弃的大件家具通过破碎、粗粉、细粉、烘干、造粒、冷却等工艺流程,制成一颗颗特别的生物质能源颗粒。处理过程中无二次污染,低噪声,不扰民,大件垃圾进入投料口之后,30分钟就可以“变废为宝”。

“这一颗颗生产看似不起眼的小颗粒就是生物质颗粒,这是一种可代替煤炭的新型清洁能源。”据浙江星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丁兆连介绍道,根据热值不同,这些生物质颗粒的价格在每吨400—800元不等。如果再经过精细化加工可以制成生物炭(活性炭)、机制炭,可应用到冶炼、铸造、农业、渔业等领域。

凤凰宁波还发现在厂房另一边,星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建筑垃圾处理线也即将开通运转,之后各种装潢类的建筑垃圾会通过分类去杂、粉碎、过筛、给料输送等工艺流程,制作成护坡砖、草坪砖、免烧砖等建材成品,整个过程中同样无二次污染。“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一向被认为是‘最差’的回收资源,实际上是最难处理的城市固体废弃物,通常都是以垃圾填埋的形式处理,但在这个示范基地内,可以达到90%的综合利用率。”丁兆连说道,“现在,大件垃圾日处理量已达到100吨,待建筑垃圾处理线完全开通后,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日综合处理量可达1000吨,有示范基地强大的‘消化能力’,配合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精密部署,争取在江北区范围内将这三类垃圾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只有充分发挥好企业与社区物业公司之间的桥梁作用,才能为好的企业提供各种政策支持,帮助他们对接基层,让专业公司做专业事,更好地服务垃圾分类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陈立新告诉记者,从2018年9月江北区和浙江星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后,现已形成政府宣导、社区自治主导、物业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参与的模式,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我区已有40个小区与该示范基地签约,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对江北行政区域内全部187个小区的签约任务。”陈立新表示,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和该示范基地一起继续完善全区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机制,推进综合利用,做到垃圾分类末端处置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争取可以打造出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江北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