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宁波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蓝图绘就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6月1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县级综合示范区之一——浙江宁波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正式定稿,并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

在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6月1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县级综合示范区之一——浙江宁波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正式定稿,并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梅山是宁波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引擎,区域内设置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梅山保税港区和物流产业集聚区(实行“一个机构、三块牌子”),覆盖港口、贸易、物流、科技、文化、旅游、金融、高端研发制造等产业功能,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梅山作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载体,规划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发展样本,对绿色、经济、可靠、高效的电力支撑和能源系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宁波市委、市政府将梅山“近零碳排放”建设列为宁波市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分解清单。2018年9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梅山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政企协同推动梅山产业政策、智慧用能转型升级。2019年4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梅山示范区建设列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县级综合示范区。

宁波公司以助力梅山“近零碳排放”建设为出发点,以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综合能源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一规划、一平台、一体系”开展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

“一规划”即以梅山管委会的《宁波梅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规划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技术报告》为总纲,细化编制梅山能源供应、消费和产业引导政策规划,为实现梅山近零碳建设和发展综合能源产业提供路径指引。

“一平台”即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基于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政府能源管控、服务企业能效提升、服务综合能源产业发展的智慧能源管理功能,为政府、企业、能源提供商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体系”即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建立由政府、供电公司、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共同开发建设符合近零碳排放需求的综合能源项目,为梅山实现近零碳规划落地提供产业支撑。

综合示范区建设包括感知网络建设、智慧能源平台建设运营、综合能源项目建设、综合能源商业运作等四大部分内容,具体涵盖客户侧智能传感器建设、能源管理服务中心建设、LNG冷能梯级利用等20项子内容。

宁波公司按照“一年基础建设、两年功能拓展、三年示范推广”的规划安排,统筹推进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梅山能源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促进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