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49城市的远见 | 宁波·未来城市论坛圆满成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Corniche滨河道与城市设计联合主办的“2049城市的远见”宁波未来城市论坛于近日成功举办。生态、经济、规划、地产多领域意见领袖碰撞思想,探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展望新的城市

宁波姚江实拍图

Corniche滨河道与城市设计联合主办的“2049城市的远见”宁波未来城市论坛于近日成功举办。生态、经济、规划、地产多领域意见领袖碰撞思想,探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展望新的城市生活格局。“2049城市的远见”宁波未来城市论坛是在宁波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大背景下对城市未来的大探讨。《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宁波城市发展的总目标——“开放创新、幸福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 通过强化全域统筹,共同构筑全域生态管控底线,实现全域经济转型,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吸引了地产界、建筑界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设计师、企业代表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安博戴水道(新加坡)设计总监Jelle Therry

当今世界发展过程中发生了很多问题,比如经济与生态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在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城市滨水空间的规划设计对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规划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安博戴水道(新加坡)设计总监Jelle Therry先生认为尊重自然才是尊重生态,他通过对欧洲、新加坡以及中国经典滨水案例的剖析,阐述了如何通过理性科学的设计手段遵从自然的生态循环,建造生态友好城市(Biophilic City)。

他提到可以借助严谨的设计技术,如Autodesk Civil 3D和Revit 建造建筑信息模型(BIM)来进一步提升滨水城市及景观设计过程中的生态安全职能的准确性、经济发展职能可行性,进而达到人与自然共同繁荣的目标。

中商数据大数据产品总监曹昊

未来的宁波会是什么样子?中商数据大数据产品总监曹昊先生认为以目前的城市发展势头,传统的历史、经济发展等数据已经难以满足对这个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于是引入“城市年龄”的新概念数据,将规划、产业、交通这些基础数据做网格化、刻度化、标签化的处理,通过这三个方面,提升数据颗粒度,建立更成熟的城市发展的模型。

针对宁波的分析,首先把整个宁波划成500×500的网格,监测每一寸土地的消费者的增量、消费者的到访、商业辐射的情况及辐射的强度等,接下来做刻度化的数据应用,包括城市的宏观应用、商业的品牌数据、用户的数据等,再精确每一个板块的人物标签,最终对宁波做出评判:宁波商业供给2017-18集中放量,品牌开发商抢滩,形态以购物中心为主;宁波客群消费力强,但市内消费特征传统固化,消费外溢严重,首店入驻有限;宁波大体量商业集中入驻,城市“大社区”概念逐渐形成,小社区商业应对客群细分化和多元化。

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所长范菽英

宁波是一座由水孕育的城市,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水系塑造了宁波的城市形态,也是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托。纵观宁波城市的发展史,是一部水城关系发展的历史。从山前河谷、三江交汇到向海而生,宁波与水的关系经历了受制于水、取利于水、压迫于水、问计于水四个阶段。

谈到未来城市的发展,范菽英女士基于新时代基本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规划师的视角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未来城市的核心目标应该是人类的健康与幸福”,解读为“对社会认知的不断成长和对人民需求的持续关怀”。规划师的工作在空间的本相之上,是对社会不断的认知、经济的发展、历史的传统、文化的挖掘、艺术的追求以及始终以人为本。

《2049宁波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山海风韵,水乡风情,国际风尚的魅力宁波,拥江揽湖的核心空间策略。三江六岸外围区域段以统筹整合为主,中心城区段以转型提升为主,加强全流域统筹。中央活动区提出“让船回来,让车走开,让人坐下”。最后,范菽英女士提出“让我们的生活回到水岸,让我们的水岸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景。

宁波万科张琳

站在全球视野观察,在城市体积以及密度相似的情况下,通过一些先进的城市设计手法,可以获得更大的空间利用率、更多开放空间以及更多城市绿地。宁波万科首席产品官张琳在她的分享中重点讲述了这种先进城市空间的形成受三个方面的影响,分别是街区的尺度、开放空间的布局模式以及多层次空间的利用。

通过国际成功范例分析,可以发现小尺度街区、开放空间布局、多层次空间利用共同发力,会使空间变得复合、高效、可互动;同时,开放、多元的空间形成了非常多样化的城市功能。基于以上城市设计手法的研究,结合诸如纽约巴特利、戛纳滨海大道、伦敦泰晤士河、布里斯班南岸等几个优秀的城市设计案例,宁波万科新一代国际住区产品系的首个项目——CORNICHE滨河道落地。

CORNICHE滨水生活住区提出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将居住、公园、休闲、艺术和商业汇集为一体。

万科关注城市发展趋势,关注核心场景营造,关注住区空间革新,关注客户生活需求。张琳期望,滨河道项目作为新一代国际住区产品系的首个项目,能够驱动区域焕新、迭代宁波人居高度。CORNICHE滨河道体验中心也将在近期全新发布,全新的示范区设计相信会为大家带来非凡的CORNICHE生活体验!(来源:城市设计)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