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体验夏季营海岛欢唱会唱响象山 中国海影城夜游产品正式发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昨天(7月6日)晚上,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体验夏季营海岛欢唱会在象山·浙江广电影视基地中国海影城正式唱响。在当晚奇幻的星空下,象山本土渔民号子表演者扯开嗓子,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海的距离。随

昨天(7月6日)晚上,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体验夏季营海岛欢唱会在象山·浙江广电影视基地中国海影城正式唱响。

在当晚奇幻的星空下,象山本土渔民号子表演者扯开嗓子,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海的距离。随后,黑屋乐队唱起了《时光小酒馆》,木江子乐队用彝族口弦,佤族的锝和德昂族的箫演绎了一首彝族乡村特色的《噻啰噻》。象山本土神马乐队的一首《回象山》更是把渔民号子与象山童谣,民谣与摇滚等音乐元素结合在一起,展现了新旧音乐的不同风貌,令人耳目一新。

在欢唱会现场,三大导师助阵三大音乐院校带来10首不同风格的新乡村原创音乐,尤其一首现代风格《渔光曲》,更是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夏季营学员用全新音乐灵感带来的海岛歌谣。导师梁凡还在现场演唱了代表作《阿楚姑娘》以及他与导师陈沁扬合作的春季营的原创作品《春光如你》把欢唱会的气氛最终推向高潮。

据了解,本次国内唯一聚焦新乡村音乐创作的品牌活动——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夏季营,于7月4日在象山石浦沙塘湾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共分春夏秋冬四季,招募全国各地的音乐人(团队)到宁波乡村进行采风、创作和演出,并对优秀音乐作品进行专项推广扶持。

本次夏季营以“民歌洄游”为主题,旨在用全新的音乐方向与流行改编,复兴象山当地的原生态渔民号子和传统唱新闻。国内顶级音乐人牵手三大音乐学院学生,围绕新乡村音乐的词曲创作展开丰富多样的采风交流。当晚的海岛欢唱会成为了夏季营营员四天三晚赴象山采风创作的圆满成果展示。

一次别开生面的开营,创作大师聚集夏季营助力

7月4日夏季营正式开营,学员和导师从宁波出发,入住象山石浦沙塘湾开启四天三晚的集中创作采风。当晚的开营仪式上,学员和导师见面就用音乐打起了招呼,展现出了新一代年轻音乐人的潮流和活力。接下来导师战队分组环节,来自三大音乐学院的学、生以及唱作组合,以自由组队的方式,加入了陈沁扬、梁凡、崔恕三大导师阵营,在接下来的三天,导师将全程指导团队完成指定主题的创作,并在海岛欢唱会前,完成本战队表演曲目的创演编排。

夏季营的导师阵容相较3月春季营也有了全面升级。除了春季营导师著名青年音乐制作人、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第一季、第二季制作人陈沁扬之外,还邀请到音乐唱作人梁凡(著名唱作人,麦芒音乐创始人,艺人声乐指导,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刘欢战队成员,代表作品《阿楚姑娘》《南在南方》等),以及《甄嬛传》《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多部影视剧作品词作者,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筑梦团导师崔恕。华语乐坛领军人物,著名作词人、台湾地区资深音乐制作人许常德(代表作品《如果云知道》《氧气》《城里的月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等)叶倾力加盟,他们在夏季营期间举办音乐大师课,与音乐营员们面对面交流,为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指导助力。

两场非遗文化分享会,复兴象山当地的原生态音乐

古镇、老街、海岛、沙滩……这两天,营员们深入走访了象山当地,感受着海岛质朴的民风民俗,也对唱新闻、渔民号子的音乐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乡村文化所显现的风貌,所蕴含的文化,都为新乡村音乐提供了坚实、丰富且多元的创作根基,从传统的老调中去创新,从传统的乡音里去挖掘,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创作方式,才更接近创作本身,有着强烈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音乐精神,展示了新乡村音乐创作的一种姿态。”

在7月4日的活动现场,国家级曲艺唱新闻传承人叶胜建,为远道而来的营员们表演了一段象山当地的唱新闻,大家都对这个方言曲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致勃勃地传承人展开了交流,寻找嫁接流行音乐的可能性。另一场渔民号子分享会,更是走出了固定舞台,渔民号子表演者和营员们一起来到海边,用原生态的演唱和真实生动的劳作场景,还原最原初的渔民号子文化。

为了更好地指导创作,7月5日晚,导师们还给营员们上了一堂顶尖的音乐大师课,围绕新乡村音乐的词曲创作展开精彩的分享交流。大师课在沙塘湾的朝山暮海民宿举行,华语乐坛领军人物,著名作词人、许常德老师在现场分享了“方言在词曲创作中的运用特色”,梁凡老师也从流行音乐和原生态音乐融合的角度现场教起了编曲“技能”。崔恕老师用多年的音乐制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他对中国新乡村音乐词曲创作的思考。而春季营的金牌导师陈沁扬也将再度受邀,与学员们交流民族和流行音乐编曲如何与制作结合。

幻光游园会,打造嗨象山旅游品牌新IP

当晚,由浙江广电影视基地中国海影城主办的“幻光游园会”发布会正式召开。今年暑假期间,中国海影城全新打造了热门光影体验,适合全家老少出行。在夜游项目上,新增二十余种光影艺术装置,利用光影技术与感官体验的全方位融合,打造出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随着夜幕降临,梵高的《星空》被搬到了地上,《繁花瀑布》也从游客身上缓缓流过,趣味的空气大炮吸引了大批量游客进行游玩体验,还有《花蝶谷》、《镜花宫》、《竹影律动》等等,通过全息投影、光影互动等科技,引得游客们流连忘返。

园内还有多个集装箱,装载着众多文创产品“幻光市集”和热门美食“幻光食集”,共同为游客提供好吃、好看、好玩的游乐胜地,更有中国海影城特色表演传奇大巡游,众多人物角色随着巡游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压轴的是最受欢迎的夏季烟花大秀,绚烂的烟火点亮象山的夜空,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一绝美的时刻。

据了解,幻光游园会是继中国海影城举办汽车音乐节以来,又一个创新体验项目。夜游项目将维持两个月余的时间,从7月6日至8月20日,每晚五点半准时开启夜游项目,灯光、音乐、歌舞、美食、烟火,让整个夏天都星光闪烁。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