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赴宁波市调研人民论坛网讯(杨武)7月3日至4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课题调研组赴宁波市深入有关民营企业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赴宁波市调研

人民论坛网讯(杨武)7月3日至4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课题调研组赴宁波市深入有关民营企业了解创新发展情况,并与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座谈。

宁波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宁波人以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宁波帮”精神,顽强拼搏、不懈进取,推动宁波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宁波现拥有民营企业30万家、个体工商户近52万户,为全市贡献了六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宁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也来源于民营经济,据统计,有95%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成为宁波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在繁荣城乡市场、发展公共服务、开展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宁波市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宁波市委市政府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去年底,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民营经济企业提供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服务供给。

调研组一行与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领导进行座谈

此次专题调研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陶建群带队,浙江省政府参事、省政府研究室原副巡视员桑士达,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地方部副主任金雄伟、杨武等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现代制造业强区镇海区一些民营企业,既实地调研考察了经营良好的排头兵,也调查了解一些在运营发展中遇到困惑的困难户。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当地的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情况、优秀企业典型经验、以及一些运营困难的企业原因等方面内容与宁波市委宣传部、镇海区委宣传部、镇海区蛟川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优秀企业代表宁波爱立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调研

据统计了解,宁波镇海区共有企业18000多家,民营企业占了90%,民营经济为全区贡献了约65%的GDP和出口、80%的税收、85%以上的就业岗位。近年来,镇海区委区政府通过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切实为企业帮扶除障,切实为企业撑腰鼓劲等举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通过各级降本减负落地、重点行业大力扶持、培育新型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等策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在调研考察镇海优秀企业宁波爱立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要发展,创新意识很重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重要。该公司董事长戴材穆介绍到,企业从2003年开始发展至今,之所以能通过短短十多年发展成一个年产值4.3亿、年纳税3000多万,成为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等知名汽车品牌的一级供应商,成为宁波镇海区的优秀民营企业排头兵,主要原因是爱立德公司注重创新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当地政府在“人才引进”“政府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

调研组调研考察宁波北欧工业园

当然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在调研中了解到,宁波市镇海区的宁波北欧工业园,前些年通过投入运营、引入外企、招商发展,一度成为浙江省特色品牌园区。但是,近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北欧工业园管理有限公司遇到发展瓶颈,企业目前经营困难。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是摆在镇海区与企业面前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本课题组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