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鄞州“适老化”改造:老年“蜗居房”重现新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钥匙,73岁的柴永丰老人内心一阵激动:“我住了近30年的破旧老房,没想到还能由‘政府买单’,让老屋实现‘大变身&r

图为老屋改造后白鹤街道供图

从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钥匙,73岁的柴永丰老人内心一阵激动:“我住了近30年的破旧老房,没想到还能由‘政府买单’,让老屋实现‘大变身’!”

柴永丰老人的“梦想之家”,源于今年6月初白鹤街道于宁波全市首推的居家适老化全屋改造项目,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消除易绊脚的地面等5大类20余项内容,通过对老人家庭给予装修资金补助,让老旧住宅“华丽重生”。

走进柴永丰老人的家里,全屋粉刷一新,管道、电路都已重新布线安装。原本湿滑的厨房和卫生间水泥地面,现已铺上了防滑地胶,厨房墙面也贴上了亮白的瓷砖,还安装了全新的台面、吊柜、排油烟机等……

为了让有限空间实现合理利用,设计师巧动脑筋,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客厅新造的干湿分离区,解决了因卫生间面积过小而无法设置洗手面盆的问题;全屋墙面粉刷颜色上选取“粉墙黛瓦”色,解决了顶层漏水导致的墙面大面积脱落、发黑返潮问题……

图为老屋改造前白鹤街道供图

据了解,白鹤街道是一个严重“老龄化”的城区街道,在这里,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扎堆”,面积以30—50平方米居多,住的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今年起,白鹤街道全面启动“银龄安居”老年人居家适老化全屋改造项目,让“蜗居房”变身“聪明房”。

为解决老年人常遇到的居家养老“痛点”,白鹤街道还推出“私人定制”改造方案,老人可结合需求和生活习惯进行设计“自选”。白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志利说,比如,在设计中可对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线、插座进行更换或改造,对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在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等。

在此次白鹤街道实施的适老化全屋改造项目中,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家庭享受1种套餐,总费用约为2万元,享受全额补助;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普通老年人家庭可在2种套餐中任选其一,将有100户老年家庭可受惠,其中30户为困难老人家庭,剩余70户普通老人家庭通过招募选取。

“爆改”旧房的费用从何而来?据白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静介绍,街道已与鄞州区慈善总会对接,通过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爱心资金,对3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给予全额补助。另外70户普通老年人家庭则根据实际改造情况,将给予每户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补助。

“‘适老化改造’是老龄化社会绕不过去的‘消费升级’。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可以让白发老人拥有‘新居梦’,还可大大降低他们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让幸福居家相伴老年朋友的幸福夕阳。”白鹤街道党工委书记祝健敏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