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场手记|“好久不见”,华春莹重返例行记者会首日锋芒不减


来源:澎湃新闻网

7月23日下午3点,北京炎热的酷暑并没有消减国内外媒体来参加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热情,当天有不少消息灵通的记者都提前了解到,“阔别”发布会五个多月的新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华

7月23日下午3点,北京炎热的酷暑并没有消减国内外媒体来参加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热情,当天有不少消息灵通的记者都提前了解到,“阔别”发布会五个多月的新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华春莹将再次出现在主持台上。

刚过3点,华春莹如大家所期待的一样出现在媒体面前。“好久不见”,她微笑着同台下的记者们简短打招呼后,表情立时回归严肃,做好应对各路问题的准备。

3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华春莹密集回答了包括中美关系、香港局势、伊朗核制裁在内等多个热点问题,台下一位已经有多年参会经历的记者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那个熟悉的声音又回来了”。

香港局势是整场记者会的第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来自香港的记者提问道,“英国中东事务大臣形容近日香港发生的暴力场面令人无法接受,呼吁港府展开全面、独立的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特区政府尊重言论及集会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香港问题虽然不是外交问题,但一旦关系到外国势力与声音,发言人总是选择正面回应。华春莹答到,“你提到美方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我想指出,近日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绝不是什么言论和集会自由的问题,而是极端暴力违法行为的问题,直接冲击香港法治根基,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华春莹同时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搞乱香港。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收回他们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随后,在接受法新社记者关于新疆议题的问询时,华春莹没有选择一味被动应对,而是主动反问这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新疆议题的记者,“你提到的这个报道是从堪培拉发出的报道,对吗?我看到了从堪培拉发出的报道,比如涉及几个自称澳籍维吾尔人的问题。我们经过认真核查,发现都是无中生有,无端捏造,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的造谣。”

她还说道,“我认为法新社等一些西方媒体可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总是聚焦或者热衷于报道一些并不存在的事实,而且总是听信个别人捏造的谎言?这些人的目的可能各不相同。比如说有的人是为了寻求在国外定居,有的则是抹黑中国、中伤中国的职业造谣者。我建议,法新社为了自己的信誉和声誉,应该在报道之前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否则只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你们自己的信誉。”

这不是华春莹第一次在新疆议题上同外媒交锋,今年2月11日她曾就在记者会上表示,“多家西方媒体在涉疆报道中提出了很多个案,为了给大家一个负责任的答复,每次收到问题,外交部新闻司都认真和新疆方面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但是每次核查出来的情况都让人啼笑皆非,都是子虚乌有的谎言。”

当天,在严肃的会场气氛中,也有着亲切友好的互动。印度记者在提出有关“印度昨天成功发射月球探测器并将在月球南极登陆,开启印度第二次探月之旅”的问题之前,对刚刚履新的华春莹说了一句“Congratulations”(祝贺),华春莹则在回答印度记者的提问之前,同样回复了一句,“Congratulations”,引得在场记者们微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