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和“满意率”双提升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为持续监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市统计局于6-7月,对中心城区1750位市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众感知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群众知晓率达90.9%,较2017年

为持续监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市统计局于6-7月,对中心城区1750位市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众感知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群众知晓率达90.9%,较2017年底同类调查获得的知晓率提升2.5个百分点;7项满意率均有所提升,提升幅度为1.4至5.1个百分点;垃圾分类工作的薄弱环节仍集中在群众垃圾分类参与意愿低和分类知识掌握不足两方面。

一、知晓率和满意率提升情况

(一)知晓率提升2.5个百分点

接受调查访问的1750位市民中,对我市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表示“知道并且非常清楚”的比例有53.0%,表示“知道但不太清楚”比例有37.9%,两者合计90.9%,较2017年底提升2.5个百分点,表明我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效果持续提升。另有9.1%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二)群众满意率全面提高

为全方面了解群众的满意率情况,调查从“政府工作”、“社区工作”、“群众自身”3个维度7项指标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与2017年底相比7项指标满意率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详见表1)

政府工作方面:群众对“政府部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满意率为90.3%,提高1.5个百分点;对“政府部门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的满意率为87.2%,提高1.4个百分点。

社区工作方面:群众对“社区垃圾分类整体工作”的满意率为82.1%,提高2.4个百分点;对“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的满意率为85.2%,提高5.1个百分点;对“社区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的满意率为82.0%,提高2.9个百分点.

群众自身方面:群众对“周围人垃圾分类意识”的满意率为76.3%,提高1.9个百分点;对“周围人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满意率为80.6%,提高3.2个百分点。

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两个薄弱环节

(一)群众垃圾分类参与意愿低

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率最高,分别为90.3%和87.2%;对社区工作的满意率也相对较高,分别为82.1%、85.2%和82.0%;反而对自身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意愿的满意率较低,分别为76.3%和80.6%。这说明,群众看到了政府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努力,也对社区的具体工作相对较为满意,但是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远远未被激发出来。如何激发群众的热情应该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群众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足

调查显示,只有57.1%的群众能够正确回答“厨余垃圾应该投入绿、蓝、红、黑4种颜色垃圾桶中的哪一种”。虽然回答正确的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但仍表明有超过4成的市民未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当前,我市的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一半多,如果能将厨余垃圾单独正确地分类投放,实际上就已经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生活垃圾分类。调查中受访群众也坦言,“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不够”是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的最主要难点之一。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