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2018 镇海旅游这忙碌又充实的一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镇海旅游今年共举办了春光漫游季、金秋旅游节、镇蜜水果番茄节、庄市休闲赏花月暨第五届光明梨花节、宁波植物园淘春季暨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海峡两岸第三届民间艺术交流暨2018镇海区“文化遗产日&

镇海旅游今年共举办了春光漫游季、金秋旅游节、镇蜜水果番茄节、庄市休闲赏花月暨第五届光明梨花节、宁波植物园淘春季暨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海峡两岸第三届民间艺术交流暨2018镇海区“文化遗产日”等各类主题活动。

1

镇海春光漫游季

作为镇海旅游18年度最大活动的春光漫游季包含了“宁波植物园能量花游记”、“九龙湖挖笋节”、“庄市休闲赏花月”、“四季永逸生态农庄春光农趣田园游”等11项活动。

让游客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味植物园的魅力、领略招宝山的雄伟、感受九龙湖的秀美、追溯商帮文化的起源,体会“镇海之美”。

春光漫游季开幕式

宁波植物园能量花游记

九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庄市休闲赏花月

九龙湖挖笋节

2018镇海春光漫游季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宣传了镇海区美丽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向品牌化、市场化和精品化发展,集中展现了镇海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是镇海旅游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出坚实的一步。

2

“镇蜜”水果番茄节

3月31日,镇蜜水果番茄节在宁波植物园热闹启幕。从澥浦、九龙湖一直到骆驼、庄市。今年春天,“镇蜜”水果番茄开启了一场“美味大巡游”,所到之处,吸粉无数。

植物园分会场

澥浦分会场

骆驼分会场

九龙湖分会场

庄市分会场

南塘老街推介会

甜甜糯糯,“就是小时候的味道”,一只番茄勾起人们心底的记忆。历经多年打磨,镇海在宁波首次实现水果番茄的规模化种植,并晋级为“网红”产品,走出了一条精品农业创新之路。2018镇海第一届“镇蜜”水果番茄节完美收官!

3

镇海金秋旅游节

今年是宁波帮杰出代表包玉刚先生、赵安中先生百年诞辰,作为侨乡的镇海是“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借此契机,旅游局以“宁波帮”文化旅游为主题,举办2018年镇海金秋旅游节。

镇海金秋旅游季中举办了例如:十七房景区《梦回十七房》情景秀、最炫民国风活动;宁波帮博物馆包玉刚诞辰100周年特别展、宁波帮故事大赛;招宝山风景区的京剧荟萃联谊演出;九龙湖风景区“童梦狂想”主题创意活动等各类活动。

其中,《梦回十七房》 是宁波帮文化节重头戏之一,由浙江省文化馆研究员辛冠中先生执导,镇海区文化馆专业团队参与创作,于10月1日起在郑氏十七房上演。

开展金秋旅游节系列活动,着力宣传宁波帮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礼仪,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镇海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

助力镇海乡村振兴

镇海“一村一幅画”美丽乡村的构想建设,以农业谋得融合发展,以“文化纽带”勾勒美丽乡村风景线,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东海之滨徐徐展开。

青山如黛,碧水悠悠。枕水而居的汶溪秦山村,早早从水汽氤氲中苏醒。面朝碧波荡漾的三圣殿水库,背靠青葱翠绿的万亩山林,一条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这个掩映山水间的小村庄,这些年成了自驾游的“网红”目的地,吸引诸多宁波市内外游客前来体会幽静、感受乡愁。

如今,这份世外桃源般田园风情,正催生出生机勃勃的“美丽经济”。坐落在三圣殿湖畔的临湖书吧,是游客的聚会休闲的绝佳场所。科奥蔬菜基地的落成,则为了秦山亲子游增添新的生机。精品民宿“秦家小院”改造完成,高端精品名宿“溪山行旅”即将开业,“飞跃精灵谷”的旅游项目也即将开工。

未来,游客来到秦山,不仅有得吃、有得住,更有得看、有得玩。

作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村落——坐落于澥浦镇的十七房村,天生就拥有江南水乡民宅的独特风韵。踏着斑驳的青石板,穿过清幽的古巷,一座座古宅镌刻着历史留下的痕迹,一刹那仿佛梦回明清。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十七房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通过特色节点院落打造、沿线房屋立面提升、架空线落地、景观小品点缀、整洁河道、绿化沿河等项目实施,在基本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同时,给十七房村添加新的魅力和活力。

诗意咖啡厅“临水小宅”,特色民宿“有茗老树”,阅览休闲室“悠享书吧”等,这些都是十七房古村在保留古宅原貌的前提下,对村内的明清古街进行的改造和开发。

古建筑的修缮大大改善了十七房村的风貌,村落古韵愈加浓厚。如今,明清古建筑群成为十七房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参观。

总有人渴望走出农村拥抱外面的世界,可光明村却让大批的城里人感到艳羡,渴望享受这一派田园风光。如今,光明村已是镇海乡村建设中一个优秀典范。

“梨花一枝春带雨,千树万树香雪海”。每年3月,光明村的梨花节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借着赏花之约,来光明梨园,感受乡村田园的魅力。

3月的惊艳美景变成7月的入口清甜。梨花节后,梨农们就要开始忙活起来。这里的梨园足足有几百亩,黄花梨味道甜美,翠冠梨肉质细腻。

梨园旁便是光明村有名的明星湾生态农庄。不少游客在这里垂钓、采摘、聚会。2009年营业以来,重点建设了16个果园,并兴建垂钓、休闲、农家乐等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

在光明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光明人振兴乡村、时不我待的决心。正如村名一样,光明村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四方宾客的到来!

2018年镇海区A级景区名单

序号

创建村庄名称

等级

1

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聚龙房

3A

2

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郑家村

3A

3

镇海区澥浦镇沿山村

2A

4

镇海区庄市街道万市徐村

2A

5

镇海区九龙湖镇西经堂村

A

6

镇海区九龙湖镇田顾村

A

7

镇海区澥浦镇庙戴村

A

8

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

A

9

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

3A

10

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秦山)

3A

11

镇海区九龙湖镇杜夹岙村(杜郭)

2A

12

镇海区九龙湖镇西河村(薛家)

A

13

镇海区九龙湖镇中心村(河头陈)

A

14

镇海区澥浦镇觉渡村(王家)

A

 

5

镇海研学旅游

当“研学”还是个新鲜名词的时候,镇海早已引领起研学旅游的新风尚。“循古访今·齐聚招宝”——2018镇海游学营自5月13日正式开营起,受到了各位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活动一直做到年底,依旧热情不减!

担当特殊使命的镇海研学游,比起以往的游学团队,着重于感受镇中学习的气氛,了解镇中历史的底蕴,培养作为一个镇中人使命感和自豪感!

镇海中学,一所享誉国内外的顶尖名校。办学至今,培养出无数优秀学子,院士辈出。镇中校友墙,写满了镇中百年来的光辉和荣耀!

招宝山是“不肯去观音”真身所在地,是祈福之山、智慧之山,是莘莘学子祈求梦想、福佑中榜的圆梦之源。

希望更多的游客通过体验研学旅游线路产品,来镇海观光休闲,感受镇海的美景及文化教育的独特魅力!

6

“海丝之路”采风活动

“海丝古港、蓝湾新梦!”2018年9月,“穿越东海岸”宁波纪行启动仪式暨滨海古镇招宝山采风活动在沿江路拉开帷幕。

浩淼东海沉淀了招宝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她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碇港;是饱经“抗倭、抗英、抗法、抗日”战争硝烟洗礼的“国之门户”;是敢为天下先的宁波帮的诞生地……

目前招宝山正积极创建旅游风情小镇,一座“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不一样的江南小城”正悄然崛起,耀眼于东海之滨。

镇海“海丝之旅”采风路线

沿江路——镇海口海防遗址——甬江入海口——镇海中学——招宝山风景区——中国防空博览园——后海塘

7

助力宁波帮文化节

镇海,以海养家,从海腾达。唐宋时代自镇海口扬起海上丝路的风帆,近代抗战赤子们树起海上抵御外侮的丰碑,而一批批激荡着大海心潮、闯荡世界的乡贤们,从容书写起“宁波帮”名扬天下的长篇传奇。

大海成就了镇海,成就了镇海“浙东门户”、“海天雄镇”、“商帮故里”、“院士之乡”、人文梓荫”的震世威名。

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傅在源等商贾巨子都是从镇海出发,旋舞世界。目前,约有2.3万镇海籍宁波帮人士旅居海外及港澳台地区,活跃在世界的各个舞台。

“漫步商帮故里,读览金秋画卷!”首届宁波帮文化大会于2018年10月在镇海召开!

百年宁波帮,梦回十七房,一场荡气回肠的演出,一次穿越时空的经历,首届宁波帮文化大会活动重头戏,大型互动体验情景剧《梦回十七房》,在郑氏十七房景区魅力上演。

作为全市首场沉浸式戏剧,《梦回十七房》以明末清初的郑氏十七房为背景,老凤祥创始人郑熙的宁波帮故事为原型,展现宁波帮先驱们艰苦创业的历史故事,旨在颂扬宁波帮人士崇文尚学,诚实守信、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同时,2018年是包玉刚先生和赵安中先生诞辰100周年。

宁波帮博物馆特举办包玉刚先生特别展追忆和缅怀这位“世界船王”。期间包玉刚故居重新装修后对外开放,以便后人敬仰!

11月,赵安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论坛在镇海大剧院举行,追忆赵安中老先生心怀桑梓、情系故乡的典范精神。同时在赵安中先生的故居——骆驼街道联勤村赵家自然村举行了赵安中故居修缮仪式。

随着赵安中故居整体修缮仪式的启动,标志旧宅进入实质修缮阶段。修缮后的赵安中故居将成为传承宁波帮历史的精神家园和情感标地之一。

去年镇海的这些活动你都参加了吗?

让我们共同期待镇海更加美好的明天!

(据镇海旅游)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