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活水”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纪实——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携手继锋股份上演“跨境并购大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向纵深推进,长三角区域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承担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共同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向纵深推进,长三角区域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承担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和合作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有效带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宁波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一以贯之地作为强使命、大担当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服务于宁波实体经济,持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方的金融“套餐”营养,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5月28日,在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19年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的颁奖台上,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凭借“继峰股份跨境要约收购德国上市公司项目创新案例”摘下了全国“十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的称号,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立争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窗口中,浦发银行不断走入自我探索与升华的历程,情系小微、心牵实体,不仅在服务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中努力践行企业使命与担当,也在铸就强国梦、浦发梦中积极贡献力量,努力打造金融服务经济征程中的一座新灯塔。“新观念、活机制、高效益”,这是该行成立25年来在浇灌实体经济“修炼之路”上的真实写照。

多级联动,拿出一站式方案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推动产业技术革新、通过跨国经营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需求非常迫切。继峰股份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细分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希望能够全面收购GRAMMER,向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进军。

银企合作是企业突围的驱动力。突围在即,2017年12月,浦发银行北仑支行与继峰股份签署了并购重组服务协议,成为该企业的“金融帮手”,为其提供整体的并购金融服务方案。在该企业的整个收购过程中,浦发银行联动总、分、支三方力量,协同多部门智慧,不断了解政策、更新方案、走访调查,历时1年半,最终完成了一站式并购重组金融服务方案。

疏通经络,做好一揽子统筹

股债贷综合加载,定制化的并购金融服务。标的公司GRAMMER具有百年历史,是法兰克福和慕尼黑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德国上市公司,考虑到并购双方的体量差异,为有效控制并购整体风险,该行为其量身定制了“战略股权投资引入+境内并购贷款+境外并购贷款”的并购融资模式。一方面,为该公司配套跨境并购融资性保函、备用信用证、离岸贷款等综合并购金融服务方案,为其配备领先银行业的首创产品;另一方面,引入战略基金,帮助企业降低并购融资杠杆,降低融资和整合风险。

全额投信支持,浮动收购比例该笔业务的授信金额超过100亿元。据了解,这是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开业以来最大的一笔授信业务,该行加强分层设计,专注于产出高质量的授信方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真正成为了企业可信赖、可依靠的“金融顾问”。

集资集智,提供一条龙服务

并购交易全程跟踪,助力企业更安全、更可靠的推进并购交易。针对资金流转涉及主体较多的特点,浦发银行进行全程数字化资金监管,确保每次资金流转按时、定向划转,确保并购交易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去年9月,继峰股份大股东宁波继弘投资要约收购德国上市公司GRAMMER AG84.23%股权正式完成交割,标志着浦发银行通过并购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国内首单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的跨境要约收购顺利完成。本次并购是提高“融智”服务水平的有益实践,开创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跨境并购“双赢”新局面。

在此次创新案例中,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通过服务方案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利用境内外平台联动并购融资优势,助力民营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获取先进技术,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该细分市场的世界第一。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积极探索和推出供应链融资、股权直投等创新产品,支持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支持与高度关注长三角实体制造业,致力服务于企业跨境收购项目并努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