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区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 百丈给出了“新解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百丈街道地处宁波三江口核心城区,人员、企业高度密集,流动人口多,公寓楼的存在,解决了大量流动人口的居住问题,有其必要的存在市场和空间。前期,经过百丈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3轮排摸后发现,目前百丈辖区内共

百丈街道地处宁波三江口核心城区,人员、企业高度密集,流动人口多,公寓楼的存在,解决了大量流动人口的居住问题,有其必要的存在市场和空间。前期,经过百丈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3轮排摸后发现,目前百丈辖区内共有公寓楼30家(其中4家房间数量在10间以下),房间近1200间、面积2万余平米、住宿近1100人,其中面积超过1000平米的公寓楼有7家,面积最大的公寓楼超1万平米。公寓楼普遍存在“低、小、散、乱”等特点,大部分公寓楼消防安全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安全疏散标识缺失,电线私拉乱接、未套管等硬件条件的“先天不足”,以及软件上“没人管、不会管、不愿管”的问题。

今年5月1日,百丈街道正式启动了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始终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大胆想、细心做,敢于破难、勇于探索,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百丈解法”。

经过两个月的消防安全整治,效果显著。8月7日上午,在百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旭光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泳洲公寓和嘉辰公寓,同时在泳洲公寓现场进行了一场刺激的现场高空逃生演练。我们也了解到目前鄞州大部分公寓和出租房都已安装了快速逃生装置,以及在走廊也有随处可见的灭火器,这样在极大地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高空逃生演练

公寓楼住所

随后,就城区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问题,在百丈街道办事处开展的座谈会中,解读了这套成效显著的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的“百丈解法”。

座谈会现场

解法一:不搞一刀切,整治标准“量楼裁衣”。百丈街道联合百丈派出所、社区对辖区内公寓楼进行了三次排摸,并由百丈街道安监所牵头,把30家公寓楼按照房间数量多少分为A、B、C、D四类,A类为100间以上,B类为50-100间(含100),C类20-50间(含50),D类是20间及以下。这样的分类,是为了后面制定整治标准打基础,避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百丈街道根据辖区实际,以宁波市、鄞州区公寓楼消防安全基本标准和11项硬件设施为基准,最终明确了三大项、32小项整治标准。这一分类、分标准操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量楼裁衣”“因楼制宜”。

解法二:设置“一楼四员”和消防顾问,提高整治成效。把社区主任、包片网格长、社区片警、综管员纳入其中,利用他们与公寓楼打交道多、情况熟悉的特点,共同对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做好监管和督促。“四员”会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每周一次或两次,上门对照整治标准做好监督工作。除了承担督促公寓楼做好整改工作,“四员”还将及时把公寓楼整改情况、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通过“百丈公寓楼整治工作群”进行反馈,让街道全面掌握整改进度。

解法三:挂图作战,严把整治时间节点。在街道一楼大厅设置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进度表,该进度表列明了公寓楼名称、联系人(地址)、应完成整治项、已完成项、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和“一楼四员”等内容,并且每两周由社区上报,街道安监所进行汇总、通报,把整治工作进度清清楚楚地“晾晒在阳光下”。

工作进度表

解法四:对照标准验收拧紧消防安全阀。7月1日开始,由街道、百丈派出所、安监所、社区组成的联合小组用了2周时间,对照整治标准上门展开验收,合格一家、通过一家。30家公寓楼中,除了2家10间以下的公寓楼仍在整治和转型过程中,28家已通过验收。这些验收通过的公寓楼,街道会将其列为消防安全“绿色单位”,给予星级消防安全标志;不达标的公寓楼则需要限期完成整改,直至符合要求。后期,街道将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社区“一楼四员”随时检查,公寓楼之间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公寓楼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日常“把关”,确保前期整治成果标准不变、质量不变,始终拧紧“消防安全阀”。

“从近几年全国发生的公寓楼火灾来看,公寓楼消防安全管理历来是监管部门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关于百丈街道公寓消防安全整治行动,鄞州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陆朝晖也提出表扬,他说:“百丈街道党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直面难题,大胆探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手段、新方法,历时2个月,对公寓楼消防安全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整治。从结果来看,整治成效非常明显,30家公寓楼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本质的改善和提升,有力地提升了辖区的“平安系数”,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公寓消防宣传板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踏踏实实地落到实处、细处和小处。” 街道党工委书记邵英豪指出,百丈的安全生产工作有自身的特点,要结合这种特点,从实际出发,一个难点一个难点攻,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逐步改善街道的整体安全生产环境,最终实现保平安、要安全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