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道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橙色背影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狂风暴雨中,供排水人砥砺初心重担当。连日来,“利奇马”在我市肆虐,超强降雨带来各类险情,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党员干部职工逆狂风,顶暴雨,冲向离危险最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牢牢把党旗

狂风暴雨中,供排水人砥砺初心重担当。

连日来,“利奇马”在宁波市肆虐,超强降雨带来各类险情,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党员干部职工逆狂风,顶暴雨,冲向离危险最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牢牢把党旗插在“排涝水”“保供水”一线攻坚阵地。截止8月11日,由集团管辖的中心城区六横六纵主干道路和所辖下穿立交通道全部畅通。

作为中心城区排涝水的生力军,市供排水集团未雨绸缪,提前落实设施检查维修,完善后勤保障措施,预备强排车7辆、应急水泵119台、抢险车23辆、沙包2.5万余袋、电缆约1300米等,10支抢险队的200余名抢险人员。8月9日上午10时,根据《一桥一预案》,7强排车全部调度至所辖立交下穿通道附近,一旦出现积水,立即投入应急抢排。

8月10日清晨5时50分,位于镇宁路上的半路涨自来水泵站突发进水,值班人员迅速动作,开启潜水泵向外抽水。无奈雨势过大,屋外的积水漫过堆砌成墙的沙包,如浪般涌入。半路涨泵站承担着镇海区庄市街道、蛟川街道、招宝山街道近10万户居民的供水使命。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增加抢险人手和潜水泵数量。风大雨急,短短一小时,泵站外的内河水位迅速上涨,据桥面仅10厘米,给泵站排水带来极大难度。8名抢险队员“疏堵结合”,配合4台大功率潜水泵同时作业,终于在7时40分左右,水情得到基本控制,确保供水不受影响。

8月10日9时,一支由党员丁毅带头的集团管网巡检队出发巡查。车子驶到环城西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附近的公交站点,慢车道已是一片汪洋,积水目测有7-8厘米深。丁毅和其他两名疏通工立即跳下车,扛下撬棍、警示锥、安全罩冲向积水点。探明雨水篦子具体位置后,丁毅想都没想直接用手扒掉堵住了下水的树叶,有些树叶连着树枝,在手上划出几道红红的血印子。随后又拿起撬棍,打开附近窨井盖。一瞬间,积水涌向窨井。井盖打开后,他们还立刻把防护罩罩在井口,保证来往车辆安全。

排水泵站中控班,监控着城区立交桥和易积水点路面,时时刻刻为各泵站点传达指令。台风期间,正巧轮到女将赵赟和魏薇值班,她们紧盯着大屏幕,查看每一个易积水点的画面,一有积水马上做出反应;她们操控着五台电脑,各个点的运行数据在眼中来回注视,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有一丝闪失。“师傅,泵站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已经通知派人过来抢修了!”中控室内电话铃声不断……累了就稍微眯一会,饿了一杯泡面解决。但一接到情况,马上又打起精神,继续奋战。“泵站停电、设备故障、道路积水……”在中控班的运行日志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类信息,“利奇马”期间她们平均每分钟调度操作2-3次,接打电话400余个,共协调处置突发性事件40余起。

台风过后,五乡供水营业所张建光巡查发现五乡镇沙堰村羊角田的DN300主供水管道被倾泻而下的山洪冲毁,超过700户村民用水受到影响。损坏的管道总长度超过150米,其中一处管道受力折断陷入河道,另一处被塌陷的路面整个埋没,露出的管道被两辆小汽车死死压住,现场情况触目惊心。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依靠人力抢修效率低、危险性大。为保障受灾居民抢修期间的应急用水,集团紧急调用送水车送水,最大程度地减少停水对用户的影响。与此同时,23名抢修工不眠不休,“白加黑”全力抢修受损管道。截止目前,抢修全部结束,恢复正常通水。

抗击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这样的温暖瞬间还有很多很多,每一幅画面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供排水人初心不褪色,担当置于肩,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甬城最靓丽的橙色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