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吒”观影人次破亿,衡量受欢迎程度它比票房客观


来源:新京报

上映19天,票房36.6亿元,女性观影占比57.5%,新京报采访数据专家解析统计内幕“哪吒”观影人次破亿,可能还算少了?8月13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哪吒之魔童降世》(

上映19天,票房36.6亿元,女性观影占比57.5%,新京报采访数据专家解析统计内幕

“哪吒”观影人次破亿,可能还算少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3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简称《哪吒》)上映第19天,该片观影人次突破1亿大关。据悉,这是有数据统计以来,继《战狼2》《流浪地球》后的第三部观影人次破亿的电影,更是首部观影人次破亿的动画电影。至截稿前,该片累计36.6亿票房,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四位。那么,观影人次的指标究竟有什么参考价值,在只看票房的时代这个数据有何意义?除了《哪吒》,还有哪些电影观影人次破亿?新京报记者采访灯塔票房平台的数据分析师和票房专家,解析这次“破亿”现象。

一张票就是一个观影人次

“观影人次”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普通观众从字面上理解,会以为这个数据是以总票房除以平均票价所得出来的大致人数,但这个方法并不准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平台数据分析师,所谓观影人次就是指电影上映期间观看影片的“人次”(即以一人一票的情况下,可重复计算的次数),“人次”和“人数”的不同点在于允许对同一人重复计算次数。专家们纷纷表示,观影人次的数据统计更多是来自于出票数目,灯塔票房平台负责数据计算的李伊(化名)告诉记者,如今国家电影专资办有方法具体统计出一部电影每场究竟卖了多少张票,只要出一张票就是一个观影人次,例如现在的购票平台上你可以清晰地看出一场卖出多少张票,这些统计可以看到影院究竟卖了多少张票。至于二三刷的人该如何体现在观影人次里,李伊表示,人次不是单人数,只要出了三张票还是就算作3个人次。另外,是先有观影人次才有平均票价,票价的数据就是利用总票房除以具体人次。不过,这种算法属于保守统计,因为在实际观影中,可能出现未成年人即身高低于购票要求(1.2米)的小观众和家长一起入场,那么没有购票的小观众便不会计算在统计内。

衡量电影受欢迎程度,观影人次比票房客观

如今,观众都习惯了以票房高低评价一部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但各个时代经济水平不一样,每部电影的票价也不一样,为什么不是通过统计观影人次来反映呢?“业内如今大多首先看票房数字,例如说去年总票房606亿,肯定比说去年有17.1亿的总观影人次更有震撼力,票房数据更加直观,尤其是在我国电影市场还处于不断增长的阶段,票价在上涨,统计票房相较而言更加简单便捷。反观观影人次则不易统计,加之在2D和3D在电影制作成本上本就有所区别,单体票价是不稳定的,从观影人次一概而论不够直观明了,很难为业界提供直接参考。”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表示,在日本韩国就更习惯于计算观影人次不计票房,而这种方式选择与市场发展程度有关,他们的市场基本饱和,例如韩国计算观影人次的方式主要在于各大影院都实施统一的电影票价,甚至只要统计观众人数就能算出总票房,观影人次决定电影票房的高低,但电影票房高低却不能完全反映出各影院的观影人次,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更加客观。市场专家蒋勇告诉记者,“不同的市场呈现出的情况不同,在饱和的情况下就会更在乎究竟有多少人进了电影院看电影,以总票房来推测这部电影受欢迎的程度其实并不太科学,影院在排片时的参考更应该选择实际的观影人次,这是因为影院所在地区、城市、区位等方面的不同,使得影院定位和主力观影群体也不同。”

■ 数读

女性观众更喜欢“吒儿”

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女性成为《哪吒》影片购票的主力,目前票房前三名,《战狼2》、《流浪地球》和《红海行动》,男性观众占比平均60%左右,只有《哪吒》是女性观众占比较多,达到了57.5%。

《地道战》和《少林寺》观影人次应该超10亿

据前八一电影制片厂官方数据显示,1965年的《地道战》累计观影人次已达到28亿,1982年的《少林寺》以1毛钱的票价,斩获了超过1亿元的票房佳绩,以观影人次(总票房除以票价)统计竟然超过了10亿,以现在单张票50元票价来算,那就是500多亿票房。但以上两部影片上映期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有些数据缺乏正规统计,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