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G数字时代 宁波市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即将在宁波举办。如今的宁波,已初步实现了网络设施“感知化”发展、信息惠民“一站式”供给、城市管理“联

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即将在宁波举办。如今的宁波,已初步实现了网络设施“感知化”发展、信息惠民“一站式”供给、城市管理“联动式”协同。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迭代优化。

宁波自2010年起率先在全国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不懈探索城市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以适度超前部署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和利用为支撑,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融合应用,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城市智慧化发展之路。宁波将围绕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围绕“以人为本、便民惠民”的原则,以城市大数据整合汇聚和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为依托,以数字产业与智慧应用联动发展为路径,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总牵引,持续深化城市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智慧应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信息服务能力。

宁波是全国首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在城市智慧化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老百姓在宁波生活也切实感受了数字技术赋予生产生活的便捷化。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智慧城市建设也步入了新的阶段,在新时期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将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一是加快谋划建设城市大脑

以数据整合共享为立足点,盘活城市数据资产,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和应用,构建城市级应用(城市大脑),对城市运行状态实现实时监测和预警分析,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经济发展提供精准、科学、高效的决策支撑,赋能城市大脑,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建设数字政务体系

围绕“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政府运行的数字化转型,构建透彻感知、快速反应、主动服务、科学决策的数字政府,形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创建全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三是深化建设智慧治理体系

加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应急管理等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系统、智慧城管、智慧环保、云上公安、智慧应急等智慧治理系统建设,强化各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构建协同、联动的智慧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是提升建设惠民应用体系

围绕民生服务一站式供给的便捷化目标,不断提升优化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智慧民生应用体系,提升打造宁波市民通一站式服务平台,形成功能完善、便捷惠民的民生综合应用体系,促使公众便捷享受公平、高效、优质惠民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对智慧生活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五是强化网络基础设施保障

持续推进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5G、窄带物联网、公共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智能感知和互联互通。重点把握5G商用契机,加快推进5G网络覆盖基本覆盖建设,推动5G网络在智能港口、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典型场景应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