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欢迎回家!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成功追回,曾流失日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此前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回到祖国怀抱。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据国家文物局介绍,2019年3月初

10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此前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回到祖国怀抱。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供图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2019年3月初,疑似中国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现身东京文物拍卖市场,引发各方关注。

随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流失文物追索预案,组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各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和湖北省博物馆等专业力量,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进行考古资料比对、核查文物进出境记录,迅速锁定该组文物应源自湖北随州曾国墓葬,并掌握了文物为近年遭盗掘、走私出境的重要依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供图

3月7日,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综合研判会商,确定了通过外交努力和刑事侦查相结合方式进行追索的工作策略。3月9日,国家文物局紧急照会日本驻华使馆,向其通报流失文物信息,明确指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系非法出口且疑似被盗掘走私文物,依据中日两国共同加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规定,提请日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助中方解决文物返还问题。

公安部刑侦局则第一时间组织指挥上海等地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文物研究报告以及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曾在上海出现的线索等开展核查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上海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拍卖委托人和实际持有人周某(上海居民)有重大犯罪嫌疑,并于3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在外交努力与刑事侦查合力推动下,日本拍卖机构公开声明中止文物拍卖。

此后,经过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多方施加压力,文物持有人于2019年7月同意将该组青铜器上缴国家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实物鉴定与接收工作完成后,国家文物局在中国驻日本使馆全力支持下,以最快速度完成文物日本出境手续,8月23日携运文物星夜抵京,8月24日凌晨安全入库。文物持有人周某于8月23日随公安机关工作组一同回国配合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供图

文物回京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了系统的鉴定研究和科技检测,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中国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等,可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

并且,整组青铜器鼎、簋(gui)、盨(xu)、壶、甗(yan)、霝(ling)器类同现,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8器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文物局供图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文物的成功回归,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龚志勇表示,此次与国家文物局联合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两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公安机关将继续积极与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密切联系配合,总结经验,加强研究,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开展被盗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缴工作,为保护国家文物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文物交易、收藏、进出境等活动时,一定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

据了解,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届时,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作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还工作成果,将在展览中予以重点呈现。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