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光南:《网络安全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觉得这个题目太大,我给大家简单讲一个概念,讲人工智能安全还比较早期,从发展来看,我们首先关心传统安全的,网络安全什么问题?总书记关于网信问题一系列讲话,网络安全问题和传统安全不一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觉得这个题目太大,我给大家简单讲一个概念,讲人工智能安全还比较早期,从发展来看,我们首先关心传统安全的,网络安全什么问题?总书记关于网信问题一系列讲话,网络安全问题和传统安全不一样,讲的是网络攻防两方面的问题,黑客的网站战,和用户直接的关系,这个和传统安全不一样,对接起来其实就是自主可控这一条,网络安全自主可控以后,跟传统安全结合就可以了。人工智能新问题我也没研究,人工智能可能是在网信领域,它有一个特殊问题,现在有一个说法叫伦理安全,叫伦理和人工智能,这个问题太多的说法。

我们知道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就可以了,人工智能的安全抓什么?我看他们总结归类,第一个是可控,是人和人工智能之间,到底是人控制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控制人?这个问题要解决,人工智能学坏了,给你做一些反常的事,这些以前是没有的。比如深度学习,你给它资料,无论是性别、年龄,都应该公平,这个比较容易做到。你做出的人工智能尽可能不要为少数几个人享受,全世界不同人有不同要求,应该是很包容,谁都可以享受。网络安全不能有后门,你说远程可以把你的电脑停了,这个不能用。人工智能透明性是一个特殊情况,现在下期比人还下得好,认图像比人还认得好?为什么认得好?这些要说得清楚才行。人工智能应该是为人创造价值的,为社会增加福祉的,既然人要遵守所有的法规,人工智能应该也要遵守这些法规,我总结的这些不一定对,因为正在发展,我也说不清楚,给大家抛砖引玉,还需要不断的研究总结。

我给大家讲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要解决一个思想问题,现在有一种说法,自主可控把开放创新对立起来,现在讲要开放新,就不提自主可控,这个不行。开放创新是应该开放的,学习各方面的信息技术,和世界接轨。但是有一个问题,涉及到关键核心技术的时候,你只能讲自主可控,如果关键核心技术不讲自主可控,经验告诉我们,要不来也买不来,也讨不来。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要开放,不要自主创新,实际上等于说不要关键核心技术,这个很清楚,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很多,一般情况只有在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域有关的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讲自主可控,其他的不需要讲,一般的消费品都不需要自主可控的概念。

我下面再讲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既然自主可控那么重要,其实这个不仅是安全的问题,我们要保证自主可控很难,所以厂商都说自主可控了,你用我的。我们主张要用制度保障,实现自主可控的测评,过去传统安全没有这个问题,传统安全那些测评手段是不够的,网络安全的范畴里需要一个专门的自主可控,如果不抓这个不安全,又发展不起来。我们网信技术有短板,给人家卡脖子,通过中兴、华为这些事件,你发现中国有些短板,为什么有这个短板呢?是我们不重视吗?我认为有两个原因,因为我们那么多年都是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个差距不是一天赶上去的,还要继续赶。第二,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一般的技术也拿不到了,买也买不到,有时候不是客观原因,这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第一条就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最近制裁华为,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制裁华为了,这是工业软件和重要的部分,为什么我们不行呢?这是在中国搞得最久的一家企业,1988年开始国家投入一点钱去做了,做到一定程度,1994年取消禁运以后,有关部门想能买到,干吗去做呢?就不投钱了,大家做的决心就下降了。这个是主观原因,客观原因是没有禁运以后,干脆就不做了。很多年以后又开始有投入了,现在很多人说要做,但是你损失了20年时间,就是自己的责任,我们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一看到市场上有就买,你还是要通过自主可控的要求来做。

第二是把不能自主可控的东西加一个国产的外衣,说是自主可控的,骗了自己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好处,可能做这个人赚了一点钱,但是国家不做了,因为有了,把外国技术穿个马甲以后,你觉得很好,就不做了。大家知道从Win8到win10就是两年时间,把国家明令禁止不能用的做出一个穿马甲的东西,而且是违反了知识产权,我们的版权部门也不能登记,APP也要登记,没有知识产权,不可控的,版权通不过的怎么用?我们把它叫特洛伊木马。最后希望有关部门实行多维度测评,要加一个自主可控测评,刚才说了网络安全和传统安全最大的差别,抓自主可控就行了,基本上能够满足网络安全的要求。其他的已经有了,质量测评、性能都有了,自主可控是新加的,给政府部门用的,首先测自主可控,通过了以后才可以。网络安全+自主可控+传统安全就行了。总而言之,通过自主可控的测评,保证网络安全能够达到要求,能够一票否决,假如网络安全、自主可控不满足,我们就不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