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万余人的宁波城管义工协会换届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9月11日下午,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圆满换届。9万余名城管义工、1200余家单位会员将再出发,携手擦亮文明宁波金名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巡视员王自强当选第二届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教

9月11日下午,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圆满换届。9万余名城管义工、1200余家单位会员将再出发,携手擦亮文明宁波金名片。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巡视员王自强当选第二届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教处主任科员刘拥军当选协会秘书长(兼法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团委干事陈泽州当选协会专职副秘书长。

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个人、单位)名单:王自强、刘拥军、陈泽州等3名个人,海曙区等15家县、市、区、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等8家局属企事业单位,宁波四明大药房有限公司等9家企事业单位(组织),共35名)。

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名单:李凤芝、陈红英、魏光华、黄丽鸣、芦杰,共5人)

宁波城管义工协会成立于2008年9月,11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等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协会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创会理念,发扬“快乐、奉献、互助、永恒”的核心精神,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为突破,主动融入城市治理创新大局,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增强公共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倡导文明新风,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互动局面。

11年来,近9万名城管义工不忘初心、尽心尽责、快乐奉献,累计提供了200万人次,超过40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在引导市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看到过我们城管义工的身影。广大扎根在户外一线的城管义工,包括一部分系统内的城管义工,一直以来都在利用周末、节假日和空余时间,经常性地开展各类义务服务,应该说没有间断过。据我了解,由李凤芝同志带领的高新区城管义工爱心队,这周即将迎来第500次“民间路长”服务。50多位来自民间的“路长”,把一项义务服务真正做到10年如一日、每周不停歇,非常可贵、非常令人敬佩。

过去的六年,在全体城管义工和协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获得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六年来,协会的服务理念广泛传播,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管理手段逐步健全,逐渐建立起符合社会组织发展的、科学严谨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有效规范的管理手段,促进了义工队伍的日益壮大。六年来,注册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数量都翻了一番,组织网络实现全大市全覆盖,街道(乡镇)服务点的覆盖率90%,社区联络站的覆盖率达到88%。

建成城管义工长效服务项目体系,城管义工服务项目被明确为8个类别、10个特点,分类别、分层次推进项目建设运行工作。先后孵化培育出“爱心冰箱”“爱心姜茶”“城管课堂”“城管义工主题社区”“沿街商户联盟”“公益集市”“民间路长等一个个特色项目,这个体系还获评全市核心价值观十佳项目。目前,协会很多项目团队已经能够实现服务的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枢纽等城市关键部位,把劝导文明出行、管理城市序化、维护市容秩序、发现设施病害等内容变成常态化、固定式的服务,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长效坚持。

接下来,宁波城管义工工作将会这样干。

发挥新时期“城管义工”的枢纽平台作用

加快加强城管义工协会发展,业务主管部门的思想认识是前提,顶层设计是关键。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会多用、善用“社会思维”,尊重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和重要作用。要有真担当、真作为,要少一些“行政思维”,千万不要存在“政府部门是万能的、可以包揽一切”的思维定势。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协会的组织管理体系已基本覆盖全大市,但是,这个体系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组织的活跃度有多高?各地域的发展是否平衡?发展上还有哪些空间?这些,需要我们业务主管部门和协会的领导层一起,解放思想、深入调研、抓紧谋划,设计出一条适合城管义工协会继续向前发展的新路子。需要协会管理层努力团结和汇聚更多的、城市管理领域内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让城管义工协会成为城市管理领域的枢纽型社会组织。

发挥新时期“城管义工”的社会服务作用。

城管义工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性服务工作,是城市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凡是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到位的单位,就懂得善于利用“城管义工”这个志愿服务抓手,积极有效地转移部分政府职能,把部门想做而又力不从心、想做而又无能为力的事,大胆地让义工协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去做,为城管事业发展释放强大的动能。通过“开门办协会”,采取多种方式,争取各企事业单位、协会单位会员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力争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管义工服务的良好局面,把协会真正办成能自我运转、高度社会化运作的社会组织。通过与各地慈善总会、基金会等公募机构合作,开发服务项目,以社会众筹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做好项目的策划运行、宣传推广、总结和评估。

发挥新时期“城管义工”的品牌价值作用。

城管义工协会已经是5A级社会组织,但是也有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协会要把成为真正的5A、顶尖的5A作为下一步工作目标,加快改革、加强内部治理,科学有效地适应社会组织发展规律,做强项目管理、树立更多的经典服务品牌、典型人物事迹。加快孵化和培育城市管理领域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市协会要形成一批具有社会治理“共治共享”典型意义的服务项目,协会各级组织要加紧打造具有区域城管特色的服务项目。要长效持久地运行,科学严谨地做好项目的策划、论证、承接、组织实施和总结评估工作。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政府、服务自我,引导广大义工切实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快乐、奉献、互助、永恒”的城管义工精神,积极倡导“一起爱城市、共同管城事”的理念,共同为打造“清爽、舒适、精致、有序”的高品质城市环境,为建设“名城名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换届大会后,参会义工还主动带走自己位子上的纸质资料,并将个人产生的垃圾请分类投放到垃圾桶。

[责任编辑:王力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