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童古镇——古村落重建保护的先行军


来源:海峡都市报

7月1日,宁大物理学院美丽乡村调研小分队从宁波大学出发来到宁波宁海的前童古镇,就前童古镇的重建与保护这一主题展开调研。   7月1日上午到达前童古镇后,小分队立即在当地展开调研,走街串巷,进入到古镇

  7月1日,宁大物理学院美丽乡村调研小分队从宁波大学出发来到宁波宁海的前童古镇,就前童古镇的重建与保护这一主题展开调研。

  7月1日上午到达前童古镇后,小分队立即在当地展开调研,走街串巷,进入到古镇当地居民家中,就古镇发展重建与保护进行采访。在初步了解前童古镇的历史之余还感受到了当地居民对待外来游客浓郁的热情。针对古镇内的游客、工作人员,小分队不辞辛劳在古镇内发放问卷,收集了关于前童古镇发展重建与保护的重要信息。在经过了一天的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之后,对前童古镇的主要情况已有初步了解。

  7月2日,在前一日对古镇的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小分队前往前铜古镇旅游发展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前童总工会副主席郑莲亚热情接待了前往的采访人员并就前童古镇的发展与保护这一话题接受了采访。


  郑莲亚主席向采访人员首先接受的前童古镇的历史背景以及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前童古镇的艰难历程。据悉,前童古镇始建于宋代,如今尚留存有约1300间古式建筑。前童古镇的发展可追溯到上世纪末期,在当地的塔山村、鹿山村等众多的村落的联合之下,遵循当地百姓的意愿,对前童的建筑,文化进行保护。可以说是当地百姓揭开了前童古镇的发展序幕。在长时间的保护工作中,当地不少人都逐渐意识到前童文化、建筑对外的巨大吸引力,加之前童依山傍水,较江浙地区其他古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于是,打造前童古镇这一想法慢慢的在当地流传。经专业人员规划、设计后,前童正式走上了打造“前童古镇”这一品牌的道路上。


  但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据郑莲亚主席介绍,前童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其中最重要的还要数发展初期来自当地百姓的不解。前童当地百姓热情好客,但当时前童还处于较为贫困的时期,以此百姓不愿以这样的方式向外人展示,处于这个原因,热情的前童百姓在发展初期对将前童打造成旅游古镇这一想法有所抵触。但在发展前童古镇最初的一些带头人的劝说、鼓励之下,百姓慢慢开始理解,发展的道路也越发平坦。加上自建国以来,政府对古村落的保护、重建、发展的重视,针对各地不同的情况推出相应的政策,进一步促进、推动村落保护与发展重建,如此种种,才造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前童古镇。


  采访最后,郑莲亚主席就前童古镇的未来发展做出了简要的介绍,相信在当地百姓与政府的团结协作下,前童古镇必将成为浙东大地上一颗闪耀的明星。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