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混投两手抓 张贴“红黑榜” 高新区勇于尝试垃圾分类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的背景下,按照“氛围营造是关键、习惯养成是核心、设施配套是基础、垃圾分类是重点、长效机制是保障”的思路,高新区梅墟街道梅福社区尝试一条

在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的背景下,按照“氛围营造是关键、习惯养成是核心、设施配套是基础、垃圾分类是重点、长效机制是保障”的思路,高新区梅墟街道梅福社区尝试一条借鉴创新之路。“摸着石头过河”,学习和尝试有效模式,将好的模式带进社区,结合小区的基础条件不同,摸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做法。

金地东御小区垃圾分类宣传

高新区分类办、梅墟街道、梅福社区的带领下,全社区9个小区,已经创建出“金地东御”为代表的“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小区,正在创建“紫东名府”等市级示范小区。红黑榜模式正是应用试点在紫东名府小区。

混投两手抓,蓄力新时尚

紫东名府撤桶后的点位

从宣导到加强管理,混投问题是垃圾分类核心问题。在做好基础设施设备完善的前提下,梅福社区在紫东名府,一边加大力度对居民进行入户指导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让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逐步改变乱投垃圾的习惯。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对物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检查监督,让物业人员也参加监督居民的日常投放,居民渐渐养成了投放习惯,提高了厨余垃圾的质量,在桶边有督导的人员,对居民投放垃圾也有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使得紫东名府小区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质量上明显优于周边小区。

以点带面树标杆,影响其他小区

在创建打造金地东御示范小区后,社区将好的模式“复制”到其他小区中去,不管是台账,还是垃圾分类清运管理的细节,有可取之处就“复制”,做得好的有奖励。将做法优秀的小区作为标杆,让全社区物业形成良好的风气。社区还从管理入手,检查整改,通过检查,鞭策其他小区学习金地东御小区的好做法。在不断的参观学习中,其他小区也跟上了步伐。

梅福社区开展专题会议,撤桶并点打攻坚战。紫东名府作为社区第一期撤桶并点的试点小区。从入户宣导到确定点位,到撤桶60%经历了10天。10天内有居民不满和投诉,抓住重点居民入户走访,进行规劝,大多数居民慢慢养成习惯,一些居民的反对声音也小了。并在10天后把桶也撤下来了,大家也养成了好的习惯。这次尝试撤桶是成功的,同时也有一些经验要吸取。

为此,社区在9月11日召开了“撤桶并点”社区启动会议,邀请了社区物业代表来参加。在会上布置社区和物业接下来的任务和要求。要求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给群众一个适应过程,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尝试撤桶。特别是工作方法上,要宣导先行,循序渐进的开展撤桶工作。对于重点不配合人员也应先引导,重点突破。

紫东名府小区,志愿者正在进行桶边指导

据了解,在梅福社区,不同小区试点了不同的模式,以紫东名府为例,在紫东名府设置了“垃圾分类评优榜”。通过物业和社区的桶边督查对积极分类的居民进行表彰,提升其荣誉感和参与度,并结合社区自身资源,让先进的居民参与到更多社区生活活动中,从而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混投两手抓,张贴“红黑榜”,高新区正在探索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垃圾分类模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