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开渔节“赶鲜”开启,阿里携手供销系统启动宁波市“三位一体”数字化工程建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鲜线上知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开船仪式在在象山石浦渔港盛大开启。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与供销系统联合打造的“数字农业航母”也正式落地。凤凰宁波从本届开渔节

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开船仪式在在象山石浦渔港盛大开启。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与供销系统联合打造的“数字农业航母”(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与“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结合,则被视作共同打造装上数字引擎的“农业航母”)也正式落地。

凤凰宁波从本届开渔节举行的中国海洋论坛上了解到,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象山)开渔节重要内容之一,宁波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阿里乡村事业部共同宣布,启动宁波市“三位一体”数字化建设工程暨象山试点。这也是全国范围内该工程首次落地。

阿里乡村事业部农村服务部总监孙则瑞介绍,在象山的试点中,阿里将帮助供销系统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农业、可溯源的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基于电商渠道覆盖全国的农业品牌、提供金融保障的信用服务平台、高效原产地人才培训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打造“一县一业”的三农经济新模式。

“比如生鲜的包装物流问题,之前偏远地区的包装物流费和鱼的成本几乎是1:1,现在通过打通和整合数字化渠道,包装物流费用将会大大降低,缩短了渠道中间环节。”宁波市供销社经贸发展处处长郎文琴表示,传统农业发展缓慢,与互联网大市场并不匹配,而当今年轻人或是白领更喜欢的是便利化的生活方式,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手段,跟上消费转型的节奏,把新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和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更多层次化需求,加速农业的升级振兴。

在今年的开渔节淘宝直播现场,除了千舟竞发的出海盛况,还有鲜不可言的象山海鲜。一条条新鲜上岸的黄鱼、带鱼、鲳鱼……还有两位网红直播正在给正宗海鲜原产地象山石浦做直播,并推出了超值的海鲜大礼包。“今天在我们直播间下单,还可享受买一送一、第二件半价的活动,保证各位宝宝用最超值实惠的价格吃到最新鲜的鱼……”在网红主播的疯狂带货下,开渔节当日直播开始仅两小时,就卖出象山海鲜产品2000余单。

从中秋节开始,以开渔节为主题、象山海鲜为核心的品牌营销活动在线上陆续开展,象山海鲜产品被制作成视频、图文等形式陆续登上淘宝直播、抖音、微博、各大门户网站,在线上形成了“东海开渔第一网”的热潮,大量的曝光推动了产品的热销。此外,通过阿里溯源体系与智能化分选仓储物流中心的投入,加上全新测算的物流方案,整体物流成本下降了30%;数字化生产体系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还能提前预测产量;借助阿里主导的开渔节网络营销活动,持续不断为象山海鲜品牌造势,象山海名度暴增。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