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有了新表达 阿拉宁波首个垃圾分类原创歌曲MV正式上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你是什么垃圾,丢的什么垃圾,宁波新的潮流已来到,垃圾分类处理好,共同让家更美好……”9月17日,一首由宁波市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北

“你是什么垃圾,丢的什么垃圾,宁波新的潮流已来到,垃圾分类处理好,共同让家更美好……”9月17日,一首由宁波市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北区文教街道和本土原创音乐人联合制作的宁波首支原创垃圾分类歌曲《什么垃圾》的MV视频正式发布。据了解,这首歌曲,早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等播放器上推出,并在宁波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歌曲和视频的创作者,是来自宁波音乐港的圣大音乐原创音乐人冯圣雅和超级兄弟。“前段时间,上海版的垃圾分类歌曲掀起了一场新潮流,让‘干湿垃圾’的概念深入人心。现在宁波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不管是我居住的小区还是办公地,垃圾分类都不断的渗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就想为什么不创作一首属于我们宁波的、传唱度高的垃圾分类‘主题曲’?”冯圣雅说。

这一想法刚一提出,便与江北区文教街道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开展‘三服务’进企业走访时,也在挖掘、整合辖区内文化企业的优势和力量,为垃圾分类这一全民行动助力造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入户指导,讲座、晚会等常规性宣传活动的同时,街道也在积极探索更加新颖、更有传播力的方式来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通过文教街道牵桥搭线,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MV的制作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带领创作团队参观了解了宁波市垃圾分类的各个运作环节。从垃圾收运单位、宁波垃圾处理厂,到翠东社区等居民小区的垃圾产生源头,这些场景给主创人员提供了灵感,并被拍摄到MV里。这支MV也是冯圣雅团队首次与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文教街道合作的成果。

宁波市江北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组组长赵德成表示,打造《什么垃圾》MV的初衷是因为,他们觉得如果把歌曲改编成MV的形式,在其中植入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元素和场景,特别是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些亮点,能够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增强宣传的张力,提升宣传效果。他告诉我们,“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的方式,让市民在传唱的同时,获得相关的垃圾分类的知识,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不但让市民学会唱,而且学会分。不但自己学会分,而且能带动周边的居民一起来进行垃圾分类。”

于是,依托宁波音乐港核心区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垃圾分类和音乐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自7月份推出以来,这首原创垃圾分类主题曲传唱度极高,得到了不少好评,其中的歌词更是十分“接地气”。

据悉,歌词编录了20余种生活中的常见垃圾,对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这四大类垃圾都进行了举例,并且具有典型性。歌曲的词作者、超级兄弟组合的木子李表示,考虑到歌曲的传唱性,他们在歌词内容上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要准确,不能误导大家,街道和区垃圾分类办帮我们修改了很多遍,给出了权威的建议。另一方面,歌词要朗朗上口,在rap选段中融入了宁波老话,把这些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

随着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将成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位市民的“分内事”。江北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宣传的新途径,加大宣传的力度,使得垃圾分类宣传形式更多样、更立体,全方位,让越来越多的人能主动参与和践行到垃圾分类的队伍当中,为垃圾分类普及、美丽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