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法中队指导员魏红巍——居民口中无小事 常驻一线解民忧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早上六点半,宁波江北区文教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指导员魏红巍就接到来自双东坊社区物业陈经理的一条挪车求助微信。原来,江北bo绿服务队应社区的请求,进社区义务修剪树木。但因部分道路受私家车违停堵碍,无法到达指

早上六点半,宁波江北区文教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指导员魏红巍就接到来自双东坊社区物业陈经理的一条挪车求助微信。原来,江北bo绿服务队应社区的请求,进社区义务修剪树木。但因部分道路受私家车违停堵碍,无法到达指点地点进行修剪,为了不让修剪工作耽搁社区居民的正常出行,魏红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联络智慧城管通知车主尽快挪车。最终,在经历半个小时候后,bo绿服务队的车辆顺利到达指定地点,进行现场修剪。而这样大清早的奔赴现场进行工作,对于魏红巍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魏红巍在执法一线工作已有15个年头了,这份工作经历令他与基层的居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办公室的工作日志里记满了老百姓诉求和感谢,一本又一本,最“年长”的几本也泛了黄,虽然已经过了好些年,但魏红巍不忍心丢掉,一直珍藏至今。他说,这些日志不仅仅记录自己的工作经历,也记录了江北基层百姓生活的变迁。

结对社区扎根一线

据双东坊社区的沈书记介绍,双东坊社区由四个老小区组成,共有住户3744户,其中老人占了40%,出租户占了50%。这使社区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强。“但魏队从来不辞辛苦,我们社区对他来说就是第二个‘家’,只要有需要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沈书记说。

“从2017年10月开始,因岗位分工调整的关系,我结对了双东坊社区,成为了该片区责任队员。”据魏红巍回忆,在自己与双东坊社区结对的头一年,就有一个老大难问题急需解决。在当时的双东坊小区内有一个临时菜场,这个临时菜场虽然给小区的老人买菜带来便利,但因来往人流大,不仅对小区的管理增加了难度,还严重影响了社区的环境。

临时菜场是从2014年建立的,建立的初衷是因为双东坊小区对面的双东坊菜场临时搬迁,以便小区的老人买菜。但在2017年的时候,双东坊菜场已经搬回原先住址,而临时菜场也将完成自己的“使命”。

但在临时菜场取缔的初期,却遭到部分居民反对。为此,魏红巍和社区工作人员牵头,组织社区党员一起对反对的居民进行积极的沟通劝导。在劝导中,魏红巍也发现在这些居民中有不少是临时菜场的摊贩,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后,魏红巍积极与文教街道沟通,最后决定在对面的双东坊菜场为他们开设惠民摊位,可享有半年摊位租金优惠。

面对城管执法人员和社区、街道的“让步”,这部分居民也不再“执着”于临时菜场。最终在2017年5月,文教街道正式完成了对双东坊小区内临时菜场取缔。

心系居民执法为民

为了与社区保持紧密良好的互动,魏红巍每周都会与社区、物业开碰头会议,商讨解决小区各类城管执法相关问题,破解难题。而双东坊社区的沈书记也在去年底移动通信汇总的“一年之中通话最多的人”测试中,成为了与魏红巍在2018年通话最多的人。

其中令魏红巍印象最深的是在2018年6月,一份居民联名信出现在了江北区人民政府的办公桌上,该信中提到翠柏路423号东北烧烤的油烟异味影响了双东坊社区三忠巷44号楼全体居民的日常生活。

接到该信访投诉件后,魏红巍立即组织第三方机构对该店进行了餐饮油烟排放的第三方检测,但根据检测结果表明烧烤店餐饮油烟排放达标。

但该店楼上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强烈投诉诉求不减,为此魏红巍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反复与社区沈书记商量,并多次联合社区、市场监管部门约谈该当事店主,房东,对接联系环保检测治理公司,在双东坊社区支持下,先后五次组织召开多方参加的专题协调会,最终该店主迫于多方压力于2018年11月底自行关店离开。

魏红巍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天定时关注双东坊社区的网格案件平台,几乎成了他的必修课。“自从江北开展执法进小区后,我们的工作范围也从街区拓展到社区。” 魏红巍说,记得刚结对社区时,不少居民对城管执法人员有点“感冒”,为此自己用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城管队员执法为人民,心系基层居民。自到现在,只要魏红巍一来到社区,就会得到不少居民的拥护,居民有事都找他。不管居民口中的事有多细微,魏红巍都会把它记入自己的工作日志中,记入自己的心中。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