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解营养焦虑,肽素乳的全营养解决之道


来源:汉网

近日,北京的一条新规引发关注。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开始正式实施,“北京小食杂店不得现场制售”上了热搜榜。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能够吃上一顿可口的

近日,北京的一条新规引发关注。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开始正式实施,“北京小食杂店不得现场制售”上了热搜榜。

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能够吃上一顿可口的早餐,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奢望。大部分街边的摊铺虽能满足果腹的需求,但真正说到营养、健康,估计很多人只能是一脸无奈。如今一旦连这样现场制售食品都被禁止,那这顿早餐肯定是无处安放了。

尽管很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明确澄清:煎饼等路边从事食品即时加工和制作,不属于规范限定的“小食杂店”范畴,但经过一番讨论,公众对于“无处吃到好的早餐”这样的忧虑情绪还是蔓延了开来。

\

与幸福和健康相关的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要吃得好,倡导居民养成健康早餐饮食消费习惯,关键要看能不能提供好的早餐。在中国的很多大城市,早餐一直是个大问题,这个市场庞大而又无序,充斥着大量个体和无证从业者,填充着消费者的需求空白。

曾有一份资料,是针对20-60岁的在职人士关于幸福度与生活方式的调查。这份调查结果表明,有吃早饭习惯的人,与没有吃早餐习惯的人相比,自己感到幸福的比例要多得多。早上有享用营养平衡的早餐习惯的人,与没有此习惯的人群相比,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闲暇中对自己的生活更为满足、经济方面也更为满足。甚至,健康状态也更为优越,特别是在与家人共同度过的时光等精神面上也感到更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事实上,早餐已经早就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成为一门很大的生意。市场研究公司英敏特发布的《早餐·中国(2016)》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从2015年的1.334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948万亿元,其中在外食用早餐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8400亿元。

从居家和在外吃早餐的构成来看,虽然在家吃早餐还是主流,但在外吃早餐的比重正逐步加大。这与生活节奏加快有密切关系,原本作为生活一部分的三餐,现在也进入了社会化分工,成为工业化生产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一份什么样的早餐?是在家还是在外吃,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看,中国人的早餐现状。

2018年,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曾开展过一次早餐饮食状况调查,生成了《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35%的调查对象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其中时间紧是最主要的因素。

另外,中国居民的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55%的调查对象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三种,乳制品和果蔬类的消费率相对较低。

在用餐时间方面,81%的调查对象早餐用餐时间在15分钟之内,42%在10分钟以内。在早餐品种更换频率方面,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无法满足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

从科学角度讲,一顿“好的早餐”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首先,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在营养学家看来,蛋白质称得上是早餐中的首选,研究证实,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容易让人满足,这便大大减少了热量的摄入。专家建议人们饮用一种牛奶或者豆奶的混合饮料,在其中添加乳清蛋白质粉。

其次,糖和精制谷类食品消耗要适量。专家建议人们在早餐中吃鸡蛋、燕麦或者麸皮片这样释放热量较慢的食品,而不要选择释放热量比较快的食物,如玉米片等。曾有一项针对106名女大学生进行的试验,发现如果早餐释放葡萄糖的速度较慢,记忆力会相对较强。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和纤维减缓了葡萄糖的释放速度,这便消除了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不稳定现象。

最后,要有一定的纤维。高纤维食品耐消化,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谷类食品既含有纤维又十分美味,同时心脏专家也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25到30克纤维。水果也含有大量的纤维,同时又不会增加太多的热量。

这样看起来,我们要吃到一份健康又有营养的早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时我们常吃的粥、面包、鸡蛋、油条、馒头、包子、饼……这些如果完全按照科学要求来进行搭配,相信没几个人能坚持做到每天如一。

肽是营养和功能的载体

营养健康的早餐选择,不仅困惑着普通人,也同样促使业内的专家进行思考:能否寻找到一种既包含人体所需全部营养,又能简易快捷操作、符合现代人习惯的产品呢?

蛋白质和纤维是早餐最重要的部分,维生素、矿物质、油脂等也都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而这其中,蛋白质是核心。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研发部副主任苑鹏介绍:“《柳叶刀》发布1980-2013全球195个国家的营养统计信息显示,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量和墨西哥以及一些中东和北非国家差不多,比印度和东南亚国家高。但存在一些问题。”

国内的饮食结构中,动物蛋白食用过多,相对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也高,并不健康。到目前为止,人们发现的组成天然蛋白质的氨基酸只有20种,赖氨酸等8种氨基酸为必需氨基酸。缺乏必需氨基酸时,会导致发育迟缓、贫血、毛发枯黄等。含有这8种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就称为优质蛋白质。而国人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并不足。

苑鹏所在团队在思索如何改善这一现状的同时,另一家机构也在进行突破的尝试。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贾福怀介绍:“最初我们的想法是找到一种能够代替乳制品的食物。因为有些人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还有一些人吃素食,不愿意喝牛奶,还有一小部分人仍然受到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影响。如果能有一种超过牛奶营养成分,同时避免牛奶缺点的产品,那就是我们想要的了。”

\

三生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想法不谋而合。2016年,三生与研究院合作,提出了在东方素养的基础上,研发一款含有提高免疫力的肽和素食主义相结合的营养产品。

人体内存在多种多样的肽,涉及人体的激素、神经、细胞生长和生殖等领域,肽有多种形态,也有不同的来源。作为蛋白质分子的一个片段,分子量小的低聚肽或寡肽是蛋白质吸收和利用的一种形式。肽不仅提供氨基酸等营养组成部分,还具备一定的功能特性。

正是由于肽的这些优质特性,三生才将新的产品定名为“肽素乳”,一方面体现产品“代替牛奶”的初心,另一方面展现其富含的肽的魅力。

\

经过临床研究表明,肽具备一定的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压、抗氧化、改善营养性贫血等。

食物中肽主要是动物肽和植物肽两大类。其来源主要是各类含蛋白质的食材,包括大米、小麦等谷物,大豆、赤豆等豆类,以及鸡蛋和牛奶的动物蛋白。其中的蛋白质分解成被人体吸收的肽之后,这些肽进入人体后,各司其职,承担着不同的功能。

肽缺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肽本身是蛋白质营养,一旦人体缺乏足够量的肽补充,不但不能实现增强体质的目的,还会对免疫抗体的生成产生影响,直接导致人体抵抗抵抗外来细菌、病毒侵袭的能力减弱。尤其对于体质较弱,手术后恢复的病人以及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

从另一个角度说,现代人摄入大分子蛋白质较多,胃肠长期超负荷运转,造成功能受损紊乱。这使得肽的吸收和利用率降低,造成大量问题。

直接影响可能在表面。肽因其分子量小,氨基酸链短,容易被皮肤吸收,比如胶原肽可美白皮肤,增强皮肤弹性和光泽度。肽如果不被人体吸收,必然影响到皮肤抗菌能力和免疫力,使皮肤产生炎症、皱纹等,造成皮肤问题。

深层次的在内里。对于长期应酬的人群而言,喝酒是家常便饭。一旦肽缺乏,不但会影响肝细胞的新陈代谢,而且会造成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

从肽到全营养

肽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肽素乳”并不只有肽这一种成分,而是一种新的代餐食品,包括了人体所需的大量营养物质。

早餐是人一日三餐的重要一环,整体的饮食结构上,早餐担负着调节和平衡膳食成分的关键作用。小小的早餐门道就这么多,牵涉的面这么广,也就难怪因“吃不好”而导致的食源性疾病越来越多。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明确指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视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摄入过多等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营养教育,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

中央文件中所指的“营养干预”是指通过制定相应的对策,对人们营养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与治疗疾病不同,营养干预旨在通过饮食调整来达到改善营养状况的目的。同时,可以帮助消费者合理选择食物,科学配伍,平衡膳食,普及营养科学知识,防止食欲亢进,抵制色彩缤纷的化学食品和夸大宣传、不安全的伪营养食品。

以“肽素乳”为代表的代餐食品就是一种重要的营养干预方式。绿色、安全的营养代餐食品能够平衡营养,辨证施补,通过肽素乳来改善人们的合理膳食结构,膳食结构合理了则可以有效预防疾病、降低患病率、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

肽素乳凝聚了谷物中的天然营养素,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肽和氨基酸成分,还能提供脂肪酸、植物营养素等有效营养。肽素乳富含丰富的植物蛋白,采用了多种现代科技,特别添加了植物活性肽——小麦低聚肽,能在为人体补充基础营养的同时,帮助人体得以快速地吸收产品中的营养成分。

肽素乳的脂肪酸比例均衡,其中含有ω-3脂肪酸和中链脂肪酸。相对蛋白粉和牛奶,肽素乳中的脂肪酸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饱和脂肪酸极低,而且含有优质的多不饱和脂肪酸,ω-3脂肪酸与ω-6脂肪酸配比更为合理。完全能满足人们天然、营养、健康、安全等消费诉求。

在研究过程中,肽素乳甚至将母乳作为对照品进行了比较,实验证明:肽素乳的氨基酸含量与母乳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谷氨酸含量比母乳高。肽素乳含有人体需要的8种必需氨基酸,经过和成熟期母乳的液相色谱对比分析,肽素乳与母乳中的8种必需氨基酸基本重叠。

技术优势造就市场优势

肽素乳的研发倾注了三生团队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心血。

贾福怀表示:“肽素乳研发技术难度很大,比如谷物发芽技术,先发芽后酶解再提取,芽发到什么程度,酶解后产生的心血管有益产物最多,这是经过反复实践的。另外微囊包裹技术,现在也有产品在应用了,但我们做的时候还很超前。”

\

意大利原装进口自动化包整理及装盒包装线

诸多新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肽素乳的品质。肽素乳作为能被快速吸收的全营养食品,不仅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更有着一般食物所不具备的优质特点。这使得肽素乳在与其他营养品和普通食物的比较之中优势尽显。

贾福怀表示:肽素乳正处在产品的上升期,远没有到达市场顶点,“因为它是一个所有人都能吃的产品,几乎没有什么适用人群的限制。随着人们健康和营养知识的普及,大家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有功能、口感好的产品。因此肽素乳的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

据透露,肽素乳目前的年销售额已经以亿来计。目前肽素乳除了三生传统的直销渠道以外, 也开始了网上的销售,并开展了一些促销活动。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三生对肽素乳产品很有信心。由于技术的独占性,行业竞争者也很难进入,上市几年来,肽素乳还未遭遇同类产品的竞争。这一市场垄断的局面来自于三生的技术优势。

贾福怀介绍:“早在肽素乳研发之初,公司内部就开始组织‘红军’和‘蓝军’来进行研发对抗。由于配方是保密的,我们让一支不知道配方的团队同步进行仿制。结果前两年,仿制走入了死胡同,很难成功。”

\

这种技术独占性不仅体现在产品配方上,更体现在营养重组等核心关键技术上。因此才保证了肽素乳在其细分市场上的垄断。贾福怀也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在产品价格上也做了一些亲民的工作,将过去较高的定价降了下来,基本上按成本价投放市场。保证了肽素乳和牛奶的价格差不多,这样可以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去体验我们的产品。”

肽素乳是名副其实的营养食品,适合普通消费者人群可作为早餐或者代餐。不仅如此,肽具有多种生理调节功能,适用人群广,包括正在生长发育的未成年人、老年人、孕妇、乳母、以及术后康复人群、以及健身爱美人士。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