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高新区河流畅水清澈 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们来到宁波的高新区,会为这里的环境点赞——道路宽、楼宇新、绿化好、河道清。作为宁波市区集聚高新产业和高档人居的区块,成形后的一些基础设施管护,及其好坏,自然成为政府部门和市民

人们来到宁波的高新区,会为这里的环境点赞——道路宽、楼宇新、绿化好、河道清。作为宁波市区集聚高新产业和高档人居的区块,成形后的一些基础设施管护,及其好坏,自然成为政府部门和市民关注的“话题”。

6年前,位于高新区的众多水网河道,部分水利职能从宁波市水利局下放至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为有效保障城市建设成果,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6年来,高新区累计投入资金17.3亿元,完成鄞东南沿山干河、大东江水系等13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作,主干河道整治率达92%。通过沟通水系、拓疏河网,高新区水域面积从2013年底的100.58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底的169.75万平方米,水面率从2013年底的5.29%提升至2018年底的8.99%,明显增强了区域泄洪排涝能力,城镇治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

高新区从建立之时起便着力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力求从“根子”上实现治污节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对全区河道2050个沿河排污(水)口进行了水质检测和污染源头排摸,并根据涉水污染源普查成果全面推进涉水污染源整治工作,尽量避免污水入河。同时,高新区建立起常态清淤机制,6年来累计投入1.07亿元,完成全区河道第一轮常态清淤工作,最大程度消除河道内源污染。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水质监测数据,2014年全区河道无优于Ⅳ类水点位,Ⅳ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3.6%,Ⅴ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42.8%,劣Ⅴ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53.6%。2019年监测数据表明:全区河道Ⅲ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6.7%,,Ⅳ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43.3%,Ⅴ类水点位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为50%,劣Ⅴ类全面消除,河道水质改善明显。

结合河道综合整治,高新区以治本为目标探索构建多重生态治理体系,努力恢复河道水环境自身的生态系统。围绕这一目标,陆续完成陈渡界北三河、大东江、万里河等15条河道的生态建设、生态修复工作,生态型河道占全区河道总数比例为75%。通过建设生态河坎建设,恢复浅层地表水和河水的互换功能;因地制宜种植水生植物,修复生物链,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功能,长久保证水质的健康稳定。同时结合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滨江绿带、大东江公园等近30万平方米滨水绿带配套建设,打造亲水空间河滨水景观,成效显著。大东江荣获浙江省第一批全省“美丽河湖”称号,新杨木碶河荣获“宁波市十佳河道生态景观”河道。

多年来,高新区水利管理工作连年荣获全市优秀等级,甬江堤防管理工作连续四年获得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为全市唯一一家实现“先进单位”大满贯的单位。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