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区市政部门多措并举保“桥安”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随着无锡一高架桥桥面坍塌,导致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引起了市民对桥梁安全的高度关注。宁波市鄞州城区目前纳入养护的桥梁共有358座,其中9座为大型桥梁,桥梁种类众多,结构复杂,该区桥梁管理安全压力巨大,区

随着无锡一高架桥桥面坍塌,导致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引起了市民对桥梁安全的高度关注。宁波市鄞州城区目前纳入养护的桥梁共有358座,其中9座为大型桥梁,桥梁种类众多,结构复杂,该区桥梁管理安全压力巨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部门以制度来保证,加强监管,保障这些桥梁的安全运行。

从2018年起,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部门招标引进两家桥梁养护单位和桥梁检测单位,对城区桥梁开启“巡洋舰”模式。按照部署,城区桥梁本年度的专项养护分为12个片区,目前已累计出动车辆近4000车次、人员5000多人次,日常养护维修病害3000余件,同时根据日常巡检的结果,对检测出的病害桥梁及时维修加固。

与此同时,市政部门还为桥梁建立“一桥一档”资料库,在桥梁基础档案资料的基础上落实动态管理,对桥梁检测评定等级、维修状况及时更新;对桥梁日常维修养护工作实施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平台明确工作内容,简化工作流程,提高维修效率;坚持“特桥特养”,对各座大型桥梁的每个桥跨实施编号管理,提高养管的精准性。

为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对桥梁安全带来的隐患,市政部门今年来还积极探索新科技的运用,推行“桥梁智能管家”,对车流量较大,大型货车经过较多的广德湖立交桥、跨鄞县大道立交桥、大朱家立交桥、渡头桥、桃江大桥5座桥梁试点安装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系统。该系统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根据桥梁不同结构、性质进行模块化安装,通过动态挠度传感器技术,结合报警抓拍系统,动态监测桥面重载车辆通行情况、桥身的应力变化、挠度等结构健康状况,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回监测平台,第一时间掌握桥梁实时运行状况。并定期将相关数据分析通报给交通执法部门,以便于相关单位对车辆通行进行整治,提高桥梁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