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5A级景区插上联通5G翅膀 宁波联通与天一阁将合作打造“5G+智慧博物馆”标杆景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0月16日,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与宁波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开展利用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技术、视觉技术、传感技术、倾斜摄影等最新科技在智慧博物馆领域的垂直应用进行试点

10月16日,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与宁波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开展利用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技术、视觉技术、传感技术、倾斜摄影等最新科技在智慧博物馆领域的垂直应用进行试点合作,为5A级景区插上联通5G的翅膀,携手打造“5G+智慧博物馆”标杆景区。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藏书楼,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博物馆是以天一阁为主体、以藏书文化为特色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2.6万平方米,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和国家5A级景区,融藏书文化、社会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成为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的窗口。多年来,天一阁博物馆“智慧文化景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 不断采用先进网络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智慧文旅”建设,通过打造“智慧游”“智慧展”“智慧管”,寻求“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游”两者之间的最佳结合点。今年国庆假期,天一阁博物馆已创新尝试与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合作新增以手机短信形式发布景区人流量预警。划定以天一阁博物馆为中心,周长3公里、覆盖面积63万平方米的月湖北区矩阵为指定区域。当博物馆内游客量达到最大瞬时承载量时,通过联通等运营商后台向进入该区域的非常住用户的手机上发送预警短信,请有意向来馆参观的游客稍缓前往。今年国庆假期共发送78758条预警短信,控流效果显著。

根据本次战略协议,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与宁波联通将围绕5G网络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移动智能监控、联网无人机、云AR/VR等方面的运用,推动天一阁博物馆5G移动网络优先全覆盖,打造国内一流的5G网络先行区域。推动5G网络在博物馆重点场景的应用示范,为博物馆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5G服务以及建设数字化云博物馆平台和相关子平台。宁波联通将积极发挥联通集团5G技术优势和集约化运营优势,通过与天一阁博物馆强强联合,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文旅行业的“5G+智慧博物馆”标杆项目,积极探索5G+无人机在景区安全巡检、古建保护、4K高空直播、AR/VR等应用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促进5G+无人机在文博旅游行业的应用落地。目前,中国联通已有能力提供具有独家自主知识产权的5G无人机伴侣和无人机综合服务平台,在5G网络环境下实现4K推流,高质量完成5G+无人机的高空直播和安全巡检工作。

在5G时代,宁波联通重点聚焦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等场景,积极推进5G+智慧旅游建设,特别是推进信息技术对实现旅游过程中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提升文旅产业核心能力,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智慧景区建设。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