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的节日——宁波花朝节海曙制造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0月17日,据宁波海曙区城管局和绿艺之家公益团队相关人士透露,由该单位策划的中国传统节日——宁波花朝节,引起中宣部等部门的关注。据介绍,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时任宁波园

10月17日,据宁波海曙区城管局和绿艺之家公益团队相关人士透露,由该单位策划的中国传统节日——宁波花朝节,引起中宣部等部门的关注。

据介绍,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时任宁波园林管理局局长徐伟牵线,梁祝文化公园严友祥与海曙区绿化办副主任孙立军就梁祝文化的主题活动进行策划,当时孙立军的头脑就冒出把中国传统的节日花朝节给弘扬起来,作为园林行业的资深专家对花有特殊的情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花朝节习俗,融合深厚的梁祝文化底蕴,就策划了“春之舞花为媒”第一届的宁波花朝节,社会反响极好,随后孙立军又一发不可收的策划了每年的宁波花朝节,连续四届花朝节在千年甬城名片兼爱情圣地——梁祝文化园浓情演绎。通过一系列以花主题活动,将“花朝节”新译,用全新的概念全新的主题赋予传统节日以新的活力,向市民展现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每一场赏心悦目,深受民众喜爱。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花朝节,乃汉族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花朝节,简称花朝,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等。江南和东北地区以二月十二为花朝,据说这是与八月十五中秋节相应,称“花朝”对“月夕”。历史上在这一天,民间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家家祭花神,还要到花神庙去烧香,以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但随着时间花朝节已渐渐的被世人所遗忘,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节日,海曙区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要坚持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引导人们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坚持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

目前,花朝节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认为,花朝节是对传统节日的复兴,积极推动了“文艺与新时代同行”,旨在重新唤醒公众对传统节日的关注,亲身感受传统节日深邃的魅力,延续传统文化的当代内涵增强文化认同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人们的生活水平迅猛发展,大家不仅仅满足物质条件,对精神文明需求日益增加。花卉以其千姿百态的娇容,万紫千红的色彩,怡人的芬芳美化了人们的生活,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花朝节不仅单纯是一种节日,而已悄然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种生活常态。花朝节,接地气,深受人们喜爱,日渐成为群众表达美好生活愿景、活跃文化生活的一种方式,体现了甬城百姓幸福的生活模式与美好情怀。同时,花朝节作为宁波本土的特色文化品牌,依托梁祝文化的核心载体,充分展示了甬城名片梁祝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优美的生态景观,也彰显了宁波作为旅游城市的新形象和新魅力,对提升宁波市容环境品质,推进美丽宁波建设有特殊意义。

孙立军表示,2020年第五届花朝节她已经在构思之中,主题为花舞梁祝(人间),春满甬城,将会比往年增加12花神表演、插花组合、禅舞、茶艺等节目;其次是固化时间开幕式定在每年的3月8日女神节,第三活动时间贯穿全年,至3月8日启动仪式后中间会穿插各类的花展、盆景展等花事活动,同时在开幕式期间举办宁波市第二届市民插花大赛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